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19经3】经济学院2019级三班开展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9月17日,经济学院大一三班在第四教学楼102举行礼仪规范主题教育班会。三班辅导员余思娴老师主讲,为同学们上了轻松有趣而又干货满满的一堂课。

余思娴老师从同学们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也最为熟悉的通讯工具微信入手,按照人与人认识过程的顺序,先指导同学们如何在申请添加他人为好友的展现自身的礼仪规范和诚意,比如申请好友时需要打招呼并表明来意。接着余思娴辅导员言传身教,教导同学们在微信沟通中对待年纪大于自己者需使用敬语来表诚意,而且与人交流要确保自己能够把话说清楚,把意思传达到位。余思娴辅导员又传授了同学们在微信上诸多有用的社交技巧,例如与人交流时多用问句来促使对方能即时回复;在和人交流时可以多发一些有趣的表情包,毕竟伸手不打笑脸人,礼多人不怪。此外,余思娴辅导员向全班同学强调了“ddl”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需保持着对时间期限的警觉感。之后余思娴辅导员又从反面举例为同学们指出了微信聊天过程中的几大误区,为三班同学指出沟通的要义在于体谅他人,在于从他人的角度考量从而判断自己的行为是否合乎礼仪规范。这些反例一针见血,正中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常犯的毛病。由此余思娴辅导员提出了“三不要”的准则:晚上11点以后,早上7点前除非是紧急事情,最好不要联系他人;除非情况特殊,不要随意发送语音,即使情况特殊也应事先寻求对方同意;不要未经考虑就向对方发送语音视频通话请求。

说完微信沟通艺术,余思娴辅导员开始教大家邮件的正确的使用方式。先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余思娴辅导员再次告诫大家要养成勤看邮箱的习惯。接着谈到写邮件一定要记得写明主题以方便收件人查看。这些简短但实用性极强的话让许多刚刚接触邮箱的同学收益匪浅。

班会最后,教室里爆发出像排山倒海一样雷鸣般的掌声,礼仪规范这个观念经过余思娴辅导员的阐述已经深深地在同学们心中烙下钢铁般的印记。原来看似平常的交流也有如此多值得注意的地方,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也许就能毁坏两个人的关系,唯有以诚相交,以礼相交,方能胜友如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