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17金融】2017级金融学班级党章学习小组开展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

2017级金融学新学期第二次党章学习小组活动于2019年3月28日在南区三号楼活动室开展,与会人员有:辅导员张蕊、学生王昱榕、陈思倩、胡劲、顾嘉乐、冯朝蕾、刘骐铜、栗波明、邱易、杨一文、陶婧怡、周冬怡、马思远、谭珺、李逸君。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两会学习心得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会议由辅导员主持。首先,辅导员为大家介绍了今年两会召开的概况,引导同学们进入接下来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辅导员对同学们的观点做了补充并给予指导。

在讨论过程中,王昱榕同学谈到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打开,政府官员主动回应记者提问,体现出我党重视民众期待、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态度。其中,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回应了人们关注的“三点半现象”,陈宝生部长指出要制定相关策略,制定符合实际的措施解决问题。单盛暐同学对创业问题尤为关注,他认为高校创业机遇很多,两会期间有相关政策能进一步促进高校创业。他同时表示,金融专业学生将来在公司担任要职。辅导员结合此话题,给同学们做了知识上的补充,表示国家为鼓励创业推出许都优惠政策,如给予补贴、住房优惠、落户政策等等,都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创业的大力支持。

马思远同学更多关注了外商投资法的颁布。外商持股比例放开,意味着外商投行等金融机构可以进入我国。辅导员表示随着此项政策的颁布,外资企业的待遇有望提升,对于外资企业工作者而言福利会相应提升。顾嘉乐同学也对外商投资法的颁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外商投资法的颁发符合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表示了我国进一步践行对外开放战略。另外知识产权的保护我国以前一直较弱,一个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程度要与发展水平相适应。如今我国国力已经日趋强大,所以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要跟上。

3749E

邱易同学关注了减税政策,他认为这可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同事也能支持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宏观政策。唐文韬同学关注了两个问题:一是关于脱贫的政策,我国计划在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战,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全国各地将采取最严格的考核制度,这体现党的坚定决心和良好作风;二是5G时代,我国对网络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例如2018年我国研究经费支出比前一年增长11%,总量居于世界首位。辅导员表示,政府对5G时代的支持和推进意味着其良好的未来前景,因此5G对于创业、投资而言也会是一个新的方向。冯朝蕾同学关注了农村义务教育改成12年、大病报销比例升至85%、取消航空燃油费等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他认为这一系列措施无疑会为我们生活提供便利,这给他带来了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感。

胡劲同学关注了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政府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平等对待,建成健全正气的沟通机制,努力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栗波明同学关注了科创板的启动与注册制试点。他认为这是我国金融市场日趋完善的一大进步。刘骐铜同学关注了减税降税政策,他认为这次降税力度较大,是否对企业发展有利拭目以待。增值税在财政中占较大比重,减税会造成较大缺口,这意味着政府可能会加大查发票、偷漏税力度,且增加房产税,可能对我国楼市有一定影响。陈思倩同学关注了两会提出的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政策,她认为这将强化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缓解融资难问题。

张蕊老师为我们补充信贷配给的知识。陶婧怡同学也对科创板上市与注册制试点表达了意见,她认为虽然审核形式改变了,但审核力度不会下降,甚至还会相对以前更加严格,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金融市场发展的关切。辅导员表明,推行注册制能把资金提供给真正有价值的公司,有助于提高金融市场效率。李逸君同学关注了住房政策,两会期间“房地产税法”等都是热词,政府表示2019年房价不会有太大波动,意味着对投机性房地产市场的严控,全国各地都积极响应。辅导员表明虽然目前我国租赁制度确实有不完善之处,但随着国家的关注度增强,未来一定能有所改善。谭珺同学关注了金融科技驱动数字经济前行。近年政府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研究、完善普惠金融服务,同时强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思想。杨一文同学表示她对李克强总理回答记者提问记忆深刻,总理表达了党对就业问题的关切和支持,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周冬怡同学关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发展需适应自然,持续推进污染防治。长宁区是6个垃圾分类试点之一,居住在长宁区的她切身体会到本次政策执行的进步之处在于知道如何分类、要怎么做,而不是仅仅粘贴标志。小区内也配有工作人员提示。她认为若这项试点政策能够推广,必然能有效缓解环境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