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经济学院2015级国贸、财保联合党支部成员井冈山学习之旅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4日,经济学院2015级国贸、财保联合党支部在泛海楼614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活动。本次党支部活动以“弘扬爱国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支部成员翟梦磊、薛鹭、杨宇禄结合自己寒假期间在井冈山学习基地的社会实践经历,分享学习感悟,并通过所有支部成员共同参与讨论的形式,在支部会议上完成了一次简短而深刻的红色学习之旅。

支部成员薛鹭、翟梦磊、杨宇禄首先依次介绍了他们这次实践经历中的所闻所见,其中既有细致入微的小事,又有感人肺腑的民族大义。薛鹭同学首先介绍了他们参访江西省吉安市江南村的精准扶贫示范基地的情况。江南村把井冈蜜柚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基础设施配套、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荒地荒坡自留地等残次土地,大力发展“井冈蜜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基地里面统一栽,房前屋后各自管,集中连片和千村万户协同推进在江南村相得益彰。为提高蜜柚种植效率,充分用足富余劳力,该村按照“统一土地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贫困户兜底”的“四统一分一兜底”思路,将果园委托给江南村蜜柚专业合作社负责,并长期聘请1名技术人员和2名本村贫困户全天候进行管护,入股村民不用再花费时间打理,在家即可坐等分红,实现了农民外出务工和蜜柚产业发展“两不误”。同时,针对蜜柚施肥、采摘、灌溉等农忙时期,本村闲散富余劳动力可优先在柚园务工获取劳务工资。江南村因地制宜地实施脱贫政策,使得该村村民的经济条件有了巨大改善,证明了精准扶贫政策的正确性。

接着翟梦磊同学又介绍了他们在井冈山革命老区学习的经历,分别介绍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军革命时期井冈山会师旧址和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等实地参访的情况,他说,通过这次实地参访,他感触最大的就是,在井冈山革命时期,红军处境何等艰难,条件何等艰苦,但老一辈革命家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革命信仰,从不退缩,才得以使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才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党员,在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坚守住自己的信仰,坚定立场,不忘初心。

最后杨宇禄同学则从参访井冈山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的经历讲述了一个红军将领张子清“师长献盐”的故事。像张子清这样的革命先辈,舍己为人、顾全大局、担当正义,充分体现了红军战士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这一故事也使得在座的支部同志深受感动。

三位同学分享结束后,支部同学开始了自由讨论发言的环节,大家纷纷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感悟。王凯同学说,他被老红军战士张子清的精神所深深感动,虽然现在大多数时间可能不需要我们献出自己的生命,但是他身上的这种顽强不屈的英雄气概是我们应该传承下去的。梁凯轩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实践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贫困地区的脱贫思路应该如此坚持下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