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16世经】16世经党章学习小组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8日下午,16国贸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们齐聚6312,共同学习2019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首先,主持本次党章学习小组活动的刘祺轩同志发放了政府工作报告的纸质材料,并带领党章学习小组共同阅读了材料的全部内容。作为世经人,党小组同学们积极要求自己从专业的角度深度剖析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深刻内容。

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整体阅读后,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们积极发言,谈谈自己的心得。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支撑能力”是一种新提法,并强调“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因此,学校层面积极响应,要求每一位师生注意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同学也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并指出容易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领域,例如学生个人运营公众号配图等。

经济方面,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将2019年中国目标GDP增长率定为6-6.5%,与2018年6.5%的GDP增速目标相比,确定的运行区间比确定的数字展现的是更多的弹性。此外,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利于突破部分制造业行业在认知、经营、决策落实层面的局限以及打破行业企业分布不均匀的局面;壮大数字经济则是新兴产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软件方面以及半导体、新材料等硬件方面的支撑。

金融方面,科创板是从去年年末一直到现在的热门话题。科创板的设立体现的是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以及能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激活A股存量市场改革。其次,“改革优化金融体系机构”在本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但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到的“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脉相承。在就业、教育、减税等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也给予了明确、充分的指示。

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日后会进一步深入了解、体会政府工作报告的深刻内涵,并在学习生活中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