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14  浏览次数:

2019612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正大集团体育馆隆重举行。经济学院洪远朋教授、院长张军教授、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以及院党政领导、学位委员会成员、部分教师、毕业班辅导员、校友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出席典礼,经济学院2019届全体毕业生参加典礼。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卜洪晓老师主持。

 

 

上午九时,庄严的国歌拉开了典礼的序幕,国旗缓缓升起。伴随着一段毕业纪念短片,典礼进入第一个环节。在这个名为《毕业•启程》的短片中,同学们回顾了在复旦经院的青春岁月,分享了自己在学术道路、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和创新创业等经历中的成长和感悟,经院各个系所的教师代表也在视频中寄语毕业生,肯定了大家求学复旦经院的精彩与充盈,期待大家可以在未来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始终不忘责任与担当。

 

接着,隆重的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就座在主席台的教师们为毕业生授予学位,并颁发毕业纪念册。老师们将毕业生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侧拨到了左侧,标志着他们顺利完成了学业,即将走出校门,奔向锦绣前程,去追求新的理想。大家将用校友的身份延续复旦经院人的梦想,开启新的奋斗征程,每一位校友都将成为复旦经院一张闪亮的名片。

紧接着是精心准备的“感恩情”环节。2019届毕业生代表朱心一、陈宏松、王欣燕、赵冰莹、侯雨璐、朱君怡带来重新填词的歌曲《启程》,诉说难忘的校园时光,用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对经院的热爱和留恋。

2019届经济学系本科生伍曼玮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向学院赠送了毕业礼物——《经世济民,学习强国》书法作品,表达了毕业生们对学院的感激和祝福。作为回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代表经济学院赠予学生毕业礼物:校友笔记本、校友刊《仙舟客》和经济学院校友徽章。

经济学院老教授代表洪远朋教授向毕业生寄语,对毕业生表示祝贺,并要求同学们毕业之后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创新,创新,再创新!”

为了更好的弘扬学院传统,凝聚校友力量,服务学生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设立了SOE学生发展基金,研究生会主席郝建超向同学们倡议,号召同学们饮水思源,共同助力加速建成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经济学院,把个人选择与时代大潮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与家国进步联系在一起,始终保持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和服务意识。

经济学院各地校友心系母校,关注学院的教育事业发展,并以实际行动回馈母校。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介绍短片后,张军院长为经济学院校友、上海银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煜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14AE8

接受聘书后, 金煜校友在发言中与同学们分享了人生经验,并为毕业生们送上美好的祝愿。他以企业发展的角度类比个人发展,从复旦经济学院毕业二十多年来,他感受到了世界天翻地覆的变化,当今时代,企业的价值来自于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广度和深度,个人也是如此,“个人的发展要在自我奋斗的同时兼具包容和开放,要有更多的利他思维。”最后,金煜校友祝福毕业生们前程似锦。

接下来张军院长向各班级的校友联络员颁发了证书。同学们毕业后,学院将通过各班级的校友联络员继续与大家保持联系。

社会各界人士也一直关心着学院的发展,为支持经院培养更多优秀的经济、金融人才,上海久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学院设立了“久铭投资学术之星奖学金”,王希婧副总裁为2019年度获奖同学颁奖。

undefined

在活跃而热烈的气氛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为本届毕业生致辞。张院长首先提出问题,经院到底给了毕业生多大的提升?他以博物馆解说员的工作为引,生动地说明了人们的生活及工作是应该有趣的、具有美感的,而经济学院为学生提供的正是这样一种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并且为大家提供了多元丰富的理解经济活动和经济问题的平台。最后,张院长希望毕业生同学们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也能保持对工作和生活的好奇心、趣味感,相信且欣赏工作和生活的美感。

167C5

接下来,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校友宋铮为同学们带来毕业演讲《经济学的价值》。宋铮教授首先向毕业生家长和老师表示敬意,向毕业生表示祝贺,随后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经济学的价值的理解。宋铮教授认为,从纯粹知识的角度去理解,经济学具有局限性,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正视经济学背后的科学认知体系。他结合地方政府产业政策、中国房价判断标准两个具体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思维方式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鼓励同学们认真思考如何将经济学从知识普及阶段发展过渡到科学认知阶段,使科学认知成为自己处理信息的一个必要的环节。宋铮教授以福利经济学第一定理为例,说明经济学的瑰宝,不在于纯粹知识的价值,而在于其背后的科学认知体系,它对理解市场如何配置资源做出了重大贡献。最后,宋铮教授希望毕业生用经济学擦亮眼睛、激发智慧,去认识和探索这个正在经历巨变的世界。他借用熊彼特的一句话来结束演讲,“希望大家可以用经济学那水晶般晶莹透彻的思路,用一道基本原则的强光去照亮人类社会和经济世界”。

在激动人心的“立远志”环节中,由学生会主席余思娴同学领誓,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誓词体现了经院人经邦济世的理想与情怀,博学笃志的自律与上进,一起为国奋斗、永久奋斗,不负党和人民期待、不辜负伟大时代的决心和斗志。

 

 


毕业誓词

我将传承复旦精神,铭记师长教诲。
锲而不舍,博学而笃志;驰而不息,切问而近思。
践行责任,发展,荣耀之宗旨,
经世致用,发扬务实之精神;

济民为国,履行奉献之使命,

以更革新的理念服务实体经济,
以更负责的姿态建树社会发展,
以更果敢的行动谋求国家富强。
经邦济世,勇担历史之重任;

开拓奋进,再谱未来之华章。

 

最后,全体师生合唱《复旦大学校歌》,典礼在嘹亮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承载着经济学院深深祝福的2019届毕业生将从人生的新起点扬帆起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