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人 / 正文

经英人物丨张右锡:刻苦勤勉,心无旁骛

  发布日期:2020-01-08  浏览次数:

张右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2017级本科生。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上海市奖学金、2018年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曾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复旦大学美式橄榄球协会社长。

学习:一心专精

“一个求知欲很旺盛的人,对某个领域产生兴趣以后就会深入地学习。”谈及他自己眼中的自己时,张右锡这样形容道。而在这之余,“有一定的恒心和毅力,也比较自律”也是他一路走来,不断收获的前提。正是拥有了探索的动力与坚持的恒心,张右锡一学专精,以经年奋斗收获了满途星辉。

张右锡在大一的学习生活是平淡的,成绩中等偏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不算差,也绝算不上优秀”。不仅如此,在大一时,他对自己的奋斗目标有着很多不确定与迷茫,看不见奋斗的方向,自然没有拼搏的动力。转机出现在大二,他在大二选择了保险专业,因着心中的一种上进心和荣誉感,他说,那是他进入大学以来第一次这么强烈地渴望努力学习:“是时候要拼搏一下,往脑子里装点知识了。”

于是他一心扑在了自己的学业当中。学习、复习、整理、巩固、提高,他专注而高效地投入到课业中。曾经除了上课就是宅在寝室的生活已是过眼烟云,从那时起,早出晚归成为了他生活的常态,三教的灯光也变成了他的好友。

笔记,反复整理,问题,反复钻研。一次做不正确的题目就做第二遍,倘若再不对那就第三遍;知识点与公式密集而繁杂,他就反复抄写,反复整理笔记;周末定期对学过的知识复习整理,期末再系统性地全面温习……他说,那段日子里,他偶尔也会在深夜回寝室的路上抬头望着漆黑的夜空,只觉大一的生活恍若隔世。

虽然大二一学年的生活有些辛苦,他却从未想过放弃。“明确了奋斗的目标,也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他早已舍弃了迷茫和无谓的彷徨,有的,只是向着远方前进的风雨兼程。

回首当时,他直言他很感谢自己当初做出了这样正确的决定,感谢一路拼搏而来的自己,感谢一路上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

社团:不懈拼搏

学习是张右锡生活的重要组成,但他的生活中从来不是只有学习。

大一时,张右锡是复旦美式橄榄球社团的成员。

2017年超级碗,汤姆布雷迪率领爱国者队在21分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的那场比赛在他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美式橄榄球的种子。于是,大一时的“百团大战”上,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美式橄榄球协会分发传单的同学的“橄榄枝”。

加入协会之后,他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常规训练,几乎从未有过缺席。球队高强度的常规训练中充斥着力量训练和身体对抗,他又是当时社团中年纪最轻,体重最小的一个,诸此种种,让他在训练中吃尽苦头,常常成为防守擒抱时被撞飞的那个。但他却从未想过退却。

这种高度自律和他本就具有的一往无前的勇气,使他一直能克服困难,步步向前:他由一个体能不好的同学成为校队一员,开始参加比赛,最后当选社长……这项运动带给了他很多很多,不仅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也培养了他的拼搏精神,使他结识了许多优秀的校友,开阔了眼界。不过,由于学业的压力,他在大二辞去了在社团的职务。纵然遗憾,但他认为,取舍之间,有取必有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志愿:乐于奉献

张右锡曾经对志愿者活动毫无概念,他最开始的志愿者活动也正如其他大多数同学一样,是为了刷毛概学时。

“但后来,我感觉到了做志愿者的乐趣。”

他是PC service服务队(简称PCS,由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组织,校内著名志愿者服务团队。)的一员,他们的工作是在闲暇时间为同学们解决计算机方面的各种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PCS的招新通知。为了不影响自己的游戏体验,自小自力更生,与家中老是出故障的电脑打交道的他在一次次的实践中“久病成良医”,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加入了了PCS服务团队。他坦言,同大多数人一样,他一开始做志愿者服务是为了刷毛概学时。但逐渐地,他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当他看到他们服务的“客户”充满感激的眼神,心中总是会产生一种由衷的、难以形容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为着这项活动,他甚至退掉了一门和轮值时间有冲突的课程。“虽然抢晚课也很辛苦,但是为了PCS退课并不亏。”和计算机大佬交流让他对编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也在工作过程中学到了更多的软硬件知识。但最重要的收获还是帮助别人时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这种快乐难以言表,但却重逾千斤。

他希望在毕业之前还可以有机会在PCS进行志愿工作,继续为同学们服务。

一路走来,心无旁骛的精神和他的刻苦努力、不懈拼搏使他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而且在社团和志愿活动中都能表现优异,获得认同与好评。他说,自己最多是感激之情,感激那些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也感激奋斗的自己。

提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他说,首先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其次,要多多了解业界与学术界,尽早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有了方向才有动力,努力才会更有效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