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新经济学人沙龙 / 正文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携手一财、朝阳成功举办“季度经济预测报告会”首期活动

  发布日期:2017-04-07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31日下午2:30,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第一财经研究院、朝阳永续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与世界季度经济预测报告会" 首期活动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主持,邀请到了曾获“远见杯”2013年度GDP预测第一名的朝阳永续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海影博士以及五位知名经济学家和学者,分别是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副总裁、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明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张海冰。活动吸引了200余名听众前来参加,现场座无虚席。几位特邀嘉宾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关于“中国与世界季度经济预测”这一主题下的各种观点。

主持人《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

首先,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致欢迎辞。赵会长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接着,赵会长从日本的樱花谈及中国经济的预测实属不易,但是他强调依托复旦强大的校友资源和数据支持,要坚定不移地把经济预测水平推向新的高度,这也是季度经济预测报告会聚集各路学者的意义所在。季度经济预测报告会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朝阳永续研究院、第一财经研究院发起,邀请中国优秀经济学家参与讨论,提供对全球及中国关键经济指标的预测和分析,并针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展开研讨和辩论,以期在学术和政策领域对各方有所裨益。最后,赵会长感谢在座的嘉宾不辞辛劳地莅临现场,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分享真知灼见,期待能形成建设性的成果。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致欢迎辞

接着,朝阳永续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海影发表题为《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的主旨演讲。刘海影博士曾在海外对冲基金担任首席投资官,专长量化投资与全球宏观对冲投资,曾荣获《证券市场周刊》“远见杯”2013年度GDP预测第一名的殊荣。其主要致力于货币理论、宏观理论与宏观预测模型等研究,著有经济学专著《中国经济下一步:繁荣还是陷阱》、《中国巨债:经济奇迹的根源于未来》,其中《中国巨债》一书还被翻译成法文在法语国家出版发行。刘博士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Probit-VAR全局预测模型,该模型包含中、美、欧、日、全球五个子模型,首先将经济指标转化为状态变量,再在构建反馈模型的基础上,演绎出16000种经济路径,最后识别出最可期路径。结果证明,该模型历经十年的考验,成功把握了历次经济转折,也成为央行经济预测的重要参考。

朝阳永续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海影做主旨演讲

他提出经济预测要关注“逻辑之间的逻辑”,中国经济长期受到投资回报率缩水的冲击,贸易顺差收窄,资本项下资金出现巨额逆差,对外表现为外汇储备降低,对内引发中国企业债台高筑。债务问题的副产品是过剩产能,即经济资源的不合理配置,他提出我们一定要从日本的经验中警醒,重视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短期基本面跟踪到并非典型的库存周期,PPI指数上扬只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上游供需端失衡的结果,而非终端需求的繁荣。基于央行边际收紧和居民杠杆水平提高,房地产热度恐难再续。政策方面央行大概率会在一定时机放松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空间缩小。债券市场面临利率和信用压力。基于以上分析,他指出现阶段中国经济承载了巨大的压力,GDP增长率预测在6.4%左右。然而,他认为美国经济将要迎来小阳春,增速在2.4%到2.7%之间,在美国的带领下,欧洲经济趋于逐渐复苏,日本经济增速甚至可能会超过2%。

之后,进入圆桌讨论环节,五位学者就海影博士的模型和预测做了深入讨论。人口专家彭希哲首先发言,他表示经济预测还是必要的,关键是怎么合理使用预测结果。其次他提出要关注中国经济的特殊性,资本逻辑在中国有时候是不讲道理的,要适当考虑政治经济学的维度。

圆桌讨论

第二位发言人是社科院学者徐明祺,他同意海影博士关于美国小阳春的判断,但是他在美元和欧元汇率未来走势的看法上存在分歧,并强调不能忽略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的影响。在中国问题上,他表示中国政府其实面临两难的境界,如果不推出供给侧改革,企业的信用扩张就没有界限。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争取一些时间,让增长的潜力得到足够的释放。

张海冰从国际关系的视角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什么样的发展才是好的发展;二是中国经济增速的内在动力究竟是什么。在和主持人的互动中,海冰女士指出美国的后续经济政策会有一些回归理性的迹象,并会在今年4月份习特见面会后更加明晰。而且指出美国推出贸易战和边境税的可能性都比较小,不用担心。

鲁政委则进一步指出中国非政府的债务比例的上升,跟汇率的高估可能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因为中国债务水平的上升,也似乎恰逢人民币升值的中后期。他从海影博士的结论入手,开玩笑地说如果美元指数跌破90,大家是时候买入小币了。

接着邵宇博士指出08年以后的中国经济是放水式繁荣,只有加入技术、人才,土地、劳动力、资金等面适当地和一和,才能够让中国经济脱虚向实。“今年全世界最大的印钞机会停下来,中国也会慢慢停下来,”和海冰教授相同的是,他启发大家多去思考接下来要靠什么获得持续的增长,因为这才是结构调整最重要的方面。

海影博士在和大家讨论的过程中提出,经济是一个生态,是相互联系的过程,重要的不是看数据多么准确,而是如何变化。我们允许数据不准确,但是只要“持续犯错”就好。其次,未来是被感知的,而不是被预测的,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学会敬畏市场,所以我们允许多种路径的存在,并会根据最新数据做出修改。

最后以主持人发问嘉宾对下一季度的展望结束了本次经济预测报告会,大家给出的关键词分别有习特会,十九大,法国大选,一带一路峰会,影子银行债务风险等。

两个半小时的时长如电光石火,不断有新的思想在碰撞和冲击。诚如学者说的那样,经济预测的结果可能本身并非那么重要,但是它以方法论指引了人们的预期和行为。所有资本逻辑都是有时代背景和限制条件的,下一季度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轨迹将如何运转,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