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外滩智本汇沙龙 / 正文

校友会快讯 | "外滩智本汇沙龙"第六期活动--资产管理的新思维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7-06-28  浏览次数:

6月25日下午,“外滩智本汇”沙龙第六期活动--“资产管理的新思维”在上海外滩顺利举行。“外滩智本汇”沙龙是由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发起的,以复旦经院资本界校友为核心,背倚复旦多学科综合优势,携手各领域精英的互动合作平台。该平台的宗旨是信息分享、经验交流、产学融合、校企联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本次活动由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华人文化控股集团总裁兼CRO洪伟力校友主持,有幸邀请到三位资产管理与投资界的嘉宾进行资产管理行业及其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分享,分享嘉宾依次为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明、正心谷创新资本创始合伙人林利军、平安资本首席合伙人刘东。

活动在洪伟力校友的主持下于下午两点半正式开始。首先,由张军院长致欢迎词,他表达了对这个平台的赞赏,并由衷地感谢了赵会长和几位副会长的辛苦付出。接着,洪伟力对前来参加沙龙的各位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阐释了本次沙龙主题“资产管理的新思维”的由来,期待接下来的讨论中大家能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明,他与大家分享了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看法和东方红价值投资的实践。首先,他分析了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路径选择。资产管理公司按投资风格可以分为主动管理型和被动管理型,根据对客户提供服务的不同可以划分为综合型和专业型,而其中主动管理型、专业型资产管理公司根据投资理念可以分为三类:以价值投资为核心、以趋势投资为核心、以定性投资和量化投资为核心。在梳理了不同类型的资产管理公司之后,陈光明将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司定位为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理念的主动管理型、专业型的资产管理公司,这种风格的公司典型的有Oaktree Capital(橡树资本)和The Capital Group。为什么价值投资有效呢?主要是均值回归(市场层面、行业竞争、公司经营层面)和背后的资本逐利、人性的不变,核心在于好公司有持续价值创造的能力、而且价值投资可以不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价值、有更多的价值实现方式。此外,投资本身是对未来的预期,而价值投资可以通过高概率、中高收益、长期复利方式来实现长期的高额回报。

接着,他讲述了如何以价值投资为核心进行公司经营。资产管理企业成功经营的主要原因在于选对路、找对人、管理好并激励好;但是资产管理行业有其特殊性,是后端提供服务的,所以是基于信任发展的,因而对外经营信任、对内经营人才是这个行业的核心。他指出,资产管理公司的长期发展之道在于长期和价值投资,他把公司定位为研发型加品牌经营型企业,专注于核心研发人才的培养,采取优秀的管理、正确的激励机制,因而研究部流失率非常低。

最后,他根据东方红资产管理的实践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东方红资产管理以客户长期财富增值为目标,是价值投资的坚定实践者,东方红多年的实践证明,在中国,价值投资可以为客户创造长期复合回报。那么,价值投资如何才能有效呢?要有对价值投资的信仰以及坚定执行价值投资策略的勇气,还需要长期资金的配合,建立中长期的人才激励约束机制(比如东方红的基金经理考核期为5年),不受做大规模的诱惑。核心能力在于评估企业内在价值的能力,东方红采取的策略是“低价买入优质公司”,精选“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三者兼备的优秀公司。陈光明最后总结了东方红以客户长期财富增值为目标的投资体系,一方面,投资部门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团队拥有共同的文化和价值观;另一方面,市场销售团队以投资者教育为主要工作,寻找认可价值投资理念、能够进行长期投资的资金,整个平台采取良好的中长期人才激励约束机制。在他看来,资产管理行业其实是一个管理欲望的行业,东方红的市场部做β(管理好客户的欲望),投资部做α(驾驭住自己的欲望),虽然这个方法不会马上见效,但长远来看会走得更加稳健。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正心谷创新资本创始合伙人林利军。他先后分享了自己创立汇添富、正心谷以及参与实业的历程,强调了一条投资心得,即一定要投代表未来的行业,才会有很大的价值、有真正优秀的企业家创造出来价值。创立正心谷至今,他投了二十家企业,主要是文娱与教育、医疗、财富、创新与实体四个大方向,包括了罗辑思维、B站、开心麻花、康宁医院、君实生物、联易融等企业,这些企业的共同点在于,它们在每一个子行业中是最优秀的公司之一。

在分享了自己从事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投资的历程之后,林利军对投资管理业做了一个梳理,这个行业是世界上最大的行业之一,客户来源于主权基金、政府及捐赠基金、养老金、企业理财与中小投资者,而投资管理机构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Blackstone、Blue Lake)、对冲基金(Bridge Water)、保险(伯克希尔哈撒韦)、捐赠基金(耶鲁大学基金会),所有成功的投资管理机构的共同点在于都有坚定的价值观、持续打造一流团队、一直在做正确的事。他提到巴菲特的一句名言,“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家应该像一个投资家去思考,一个真正的投资家应该像一个企业家去思考”,这也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总结过往投资经验,他发现投资观和人生观紧密联系在一起,很多投资人包括索罗斯都说明了这一点。主动管理基金最优秀的价值观是Capital,他在创立汇添富之初就是学习Capital的管理模式,汇添富至今的成就也说明了价值观的重要性。他还向大家推荐了Bridge Water创立者Ray Dalio所著的书《Principle》。

接下来,他重点分享了正心谷的投资理念,即“以长期深入的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精选高质量、代表经济未来成长方向的优秀企业,做长期投资布局,与一流的企业家共同打造世界级企业,积极把握资本市场脉络,获得长期持续、较高的投资回报”,这与汇添富有相似之处,但也有不同之处,最大的不同在于正心谷要与一流的企业家共同打造世界级企业,这是二级投资无法做到的。

资产管理业需要用强大的价值观和文化去凝聚团队、在战斗中锻炼团队、采用严格高效的内部管理体系,他以正心谷“每日三问”为例强调了精神激励的重要性,其实这是他在汇添富时创立的企业文化,每天跟员工问三个问题,“今天我幽默了吗?如没有,请反问我是不是一个无趣的人;今天我分享了吗?如没有,请反问我是不是一个自私的人;今天我付出了最后1%的努力了吗?如没有,请反问我是不是一个平庸的人”。

除了投资理念和团队文化之外,资产管理行业另外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是做正确的事情,第一是“守正”,即打造极致投资与极致产品,投资者的成本是指数,如果不超过指数那就没有价值,而且团队内部需要分工精密,研究不做到极致就没有意义;第二是“出奇”,在合适时做合适的创新,这个比“守正”更为重要;第三是要做到“永远以客户第一”,资产管理业的第一性在于“信任”,要经营客户对自己的信任。最后他以巴菲特一句名言结束了本次演讲,“It takes 20 years to build a reputation and five minutes to ruin it”。

在林利军广度与深度兼备的精彩演讲之后,活动进入茶歇环节,嘉宾们互相探讨从事资产管理的心得以及听取两位嘉宾分享内容之后的体会。

短暂的休息之后,平安资本首席合伙人刘东做了主题为“关于PE投资发展趋势的几点思考”的演讲。主要分为PE投资的发展历程、模式转变、平安资本的投资案例三部分。

PE投资发展历程包括投资额、投资环境、盈利模式的变化,首先是投资额的变化,2000年以来中国PE/VC投资按照黄金时期、金融危机、4万亿经济计划、经济紧缩、互联网投资潮五个阶段划分,在金融危机和经济紧缩两个阶段投资额有所下降但是其他三个阶段PE/VC投资额均有快速的增长。其次是PE投资环境的变化,第一,我国经济增长从2008年开始放缓;第二,PE投资竞争日益激烈,2000年有100家PE投资机构,2016年超过6000家,但绝大多数专业性都不够;第三,目前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大都已经上市;第四,一二级市场估值差异减少、境内和境外股市估值差异下降。最后是PE投资盈利模式的变化,早期可以说是“坐享其成”,利用成长资本模式和资本市场套利,现在需要深入介入、为被投公司提供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效率、通过兼并收购来提升公司业绩。

接下来,他介绍了平安集团的架构以及核心PE投资平台。PE直接投资主要投资于五个行业——消费升级、健康医疗、现代服务及TMT、节能环保、高端制造,平安资本充分利用平安集团的资源优势和协同效应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协同效应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1)寿险、产险、养老险的资金支持;2)平安的1.3亿金融客户资源;3)平安科技的智能支持、平安银行的融资支持、平安租赁的租赁支持;4)平安证券的投行服务。

最后,刘东以汽车之家这一投资案例为例分析了平安资本如何发挥协同效应、为被投公司提供增值服务。汽车之家网站的业务覆盖选车、买车、用车、换车四大方面,在客户推广方面向平安的车险客户推荐汽车之家业务;在金融服务方面提供车险、车贷、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安线下服务与汽车之家线上服务相结合,提供二手车评估、理赔维修网点等服务。在汽车行业个位数增长的背景下,汽车之家2016年净利润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23%;2017年1季度净利润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34%;从股票价格来看,平安在汽车之家的投资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汽车之家的案例可以很好地体现出平安资本PE模式是充分利用平安集团和被投企业的协同效应来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之后会议进入头脑风暴环节,由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六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晓辉主持。

与会嘉宾就资产管理行业的种种问题和发展前景,包括如何让核心团队沉淀下来、什么样的特质能够在这个行业做得更大更好、什么样的盈利模式是最好的、一二级市场的投资特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嘉宾们均对资产管理行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也期待他们能够在各自的领域再创辉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