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年会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2020年会 暨“世界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科技与金融”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1-17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11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2020年会暨“世界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科技与金融”论坛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出席会议并致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俞乃奋作工作报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沈丁立,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作主旨演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作会议总结。本次年会由京东数字科技集团独家冠名,《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担任主持。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5周年纪念片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支持经济学院和校友会发展的师生和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全面介绍了2019年学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学术、校园建设等方面的发展,以及经济学院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进步与成绩,特别是2019年经济学院新大楼——中华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已正式动工,这将使得经院发展迈上新台阶。尹书记向大家送上美好的新年祝福,希望各位校友常回家看看。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俞乃奋对校友会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全年共举行活动50多场,包括“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外滩资本汇沙龙”、“青年校友讲堂”等品牌活动;10余个班级校友返校活动;各地联络处30多场联谊、交流、分享活动,形成了类型丰富、形式多样、频率合理的校友活动网络。与此同时,继续完善“库、刊、平台、月报”互通互补的校友服务平台,做实基础服务工作。俞乃奋会长期望,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在全体校友的支持下,2020年可以发复旦的声音,发市场的声音,乃至发中国的声音,把全球校友会工作推向新的高度;持续推进品牌活动,让校友会平台更好地为校友服务,助力母院母校发展。

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晋霆帮困发展基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冠霆教学发展基金捐赠答谢仪式环节上,尹冬梅副书记和张军院长上台颁发捐赠纪念牌,感谢校友为学院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的发展,离不开各地校友联络处工作人员无私而又辛勤的付出。学院对加拿大(温哥华)、香港、苏州、深圳、福建、成都、新疆七个2019年度优秀校友联络处,以及加拿大(温哥华)、澳大利亚、香港、苏州、深圳、北京六个2015-2020五周年优秀地方校友联络处进行了表彰,感谢其在校友工作上的优异表现。

在主旨为“世界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科技与金融”论坛环节,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沈丁立,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为大家带来了印象深刻而又极富启发意义的主旨演讲。

沈丁立:2020年中美战略再平衡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沈丁立的演讲主题是“2020年中美战略再平衡”。沈教授回顾了40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的变化,如何从一个不平衡到另一个不平衡;深刻分析了台湾问题、贸易战问题、伊朗问题、香港问题以及美国大选对中美战略再平衡的影响。杨燕青女士还与沈丁立教授深入讨论了中美军事方面的对比。

沈建光:大数据的宏观分析与应用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的演讲主题是“大数据的宏观分析与应用”。沈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三个精彩话题:一是介绍了大数据研究,尤其是以亚马逊公司为代表的美国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二是京东如何利用海量的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国的宏观经济情况;三是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作了简要介绍,着重分析了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达成,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后未来的经济情况与财政措施的变化。

主旨演讲结束后,进入到以“金融科技2020”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在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资管事业部资管科技总经理徐叶润的主持下,与会嘉宾上海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顾建忠,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吕厚军,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新犁资本创始合伙人、主管合伙人李绪富,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又极具深度的讨论。嘉宾们分别从银行、一二级市场投资、券商研究等领域与大家分享了FinTech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与实际改观。大家普遍认同金融科技的发展能够在产品设计、数据分析等方面产生深刻的影响,未来会在投资方面迎来爆发式增长。

最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总结致辞。张军院长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欢欣鼓舞的好消息:感谢泛海集团的捐赠,经济学院新大楼已经动工。随着美轮美奂的新大楼设计方案在介绍视频中不断呈现,校友们沉浸在对大楼建成后经济学院更加美好未来的憧憬中。

在热烈祥和的氛围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2020年会暨“世界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科技与金融”论坛缓缓落下帷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