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年会 / 正文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2019年会暨“新时代的中国经济:陷阱与跨越”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1-20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13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2019年会暨“新时代的中国经济:陷阱与跨越”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作校友会工作报告。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社科院原院长王战,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学经济学教授、IDEAS华裔经济学家排名中排名第一位的魏尚进,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吴心伯,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作主旨演讲;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作自由发言。本次年会由知几资产冠名,《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担任主持。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代表学校对本次年会暨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经院校友致以诚挚问候。许书记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科研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全面而详尽地介绍了复旦大学2018年取得的各项成绩,着重强调了经济学院在2018年所取得的卓越成就:2018年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获得高校百强智库A+,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在QS全球排名中由89位上升至52位;在海外合作方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匈牙利布达佩斯的教学点正式揭幕,成为复旦大学的首个海外教学点;此外,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也走在前列,积极响应“2+X”本科人才培养新体系,积极探索研究生综合教育技术,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审评中全部获得A类。许书记指出,经济学院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在校师生、各位校友的贡献与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她同时希望校友们能常回家看看,与母校常叙友谊。相辉堂焕然一新,五教、六教亦旧貌换新颜,新地标、新风貌带来新文化与新气象,也期待为校友带来新印象、新情怀,更期待校友们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拓展资源,帮助学校破解发展瓶颈和难题,更多参与到复旦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进程当中。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会长张军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新的一年的展望。张军院长指出,在经济政策层面上,2019年应是总结、反思和调整的一年。回首2018,经济学院的智库进入了全国前十,其中有三个智库获得了A+;经济学院的教师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了重要的报告和建言,在学术研究和咨政层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2018年,经济学院的各类活动在校友们的支持下办得有声有色,尤其是“第四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获得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众多赞誉。在学生培养上,2018年经济学院的本科生实现了零突破,成功拿到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MIT等全球顶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这也是经济学院各方努力的结果。最后,张军院长再次对经院校友所作的贡献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指出,正是源于校友的大力支持与无私奉献,经济学院才有了如此长足的进步。张军院长激情满怀的讲话,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校友们对经济学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的肯定及赞赏溢于言表。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向大会作校友会工作报告。赵定理会长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重点:一是坚持校友会的品牌活动,包括年会、新经济学人沙龙、外滩智本汇等,尤其是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有幸邀请到厉以宁、高尚全、黄奇帆、陈德铭、华生等重量级嘉宾,网上点击率超过500万,影响甚广。二是加强各地联络处的建设。截至目前经院校友联络处已增至33个,2018年各地共举办了35场活动,加强了学院与校友的联络。三是举办了“走进”系列活动,走进山东、贵州、厦门三地,加强各地联络处的组织和资源整合,举办各种联谊活动,增进校友感情。四是数据库的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与1万多名校友建立了有效联系。五是校友文化建设持续加强,校友刊物《仙舟客》受到校友们的广泛好评。此外,经济学院和校友会公众号定期推送学院及校友会相关工作及活动信息,与各地校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沟通。展望未来,2019年的工作首先是助推数据库的建立,加强联络员队伍的建设;其次是挖掘海外校友,尤其是留学生,召集与团结所有国际校友;第三是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品牌活动,提出“预场+总场”的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的设想;第四是新设信息交流平台,推动不同行业、不同工作之间的信息交流。赵定理会长指出,2018年校友会取得的成就,与每一位校友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复旦经济学院是有情怀的,所以大家能够紧紧相拥,共同成长;校友也应不忘母校栽培,积极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大会进入论坛环节。本次论坛分为“新时代的大国博弈”和“新时代的中国跨越”两个主题。首先是“新时代的大国博弈”主题演讲。

魏尚进:中美经贸关系并非不对称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学经济学教授魏尚进校友,演讲的主题是“中美经贸摩擦:风险与出路”。魏尚进教授首先从中美关系的不对称问题切入,分析了特朗普总统提出的不对称想法的三个错误:第一,许多美国公司在华大量直接销售,并不体现在美国的出口数据当中;第二,美国对华的服务贸易一直是大顺差;第三,中国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相对下游,产品的本国增加值比重不高,与美国比正好相反。考虑这三个因素,中美的经贸关系是非常接近于平衡的。其次,魏教授总结了美国反全球化的态度从何而来:第一,中美贸易既造就赢者,也造就输者;第二,很多美国居民实际是中美贸易关系的受益者,但却误认为是受害者,将失业问题错误归咎于中美贸易;第三,中国的体量太大了。针对第二点,魏教授提出中美贸易对美国的间接效应大于直接效应的观点,美国通过进口零部件中间产品提升效率,通过产业链渠道扩大就业,并降低生活成本,创造更高的收入。接下来几年,美国税改是中美经贸关系可能恶化的结构性因素。由于美国的储蓄相对投资存在缺口,而减税导致总储蓄进一步下降,使缺口扩大,进而增大中美贸易逆差。最后,魏尚进教授指出,美国如果出现经济萧条,使美国会更重视国际合作,反而可能成为中美关系改善的事件。中国是少数能够较快、大幅提振全球需求的国家,这是中美关系可能改善的重要原因。

吴心伯:中美已步入战略竞争阶段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演讲的主题是“中美战略竞争的趋势与特点”。吴心伯主任首先从中美关系的历史出发,阐述了美国对中国定位的变化过程。早在小布什时期中国便被定位于战略竞争者而非战略伙伴,如今特朗普对中国的定义有三个关键词:竞争者;对手;修正主义国家。接着,吴主任深入阐释了美国对华全面竞争的三种方式:第一是技术和国防产业与中国脱钩,对中国的“制造2025”蓝图采取针对性措施,并减少美国国防产业对中国的依赖;第二是限制中美的人文交流,尤其是美国高校和孔子学院;第三是利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对中国施加压力。在这种情况下,2018年美国对华政策出现了明显的调整,对中美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一是全球利益分配、发展形态上的矛盾更加突出;二是中美关系发展模式从合作主导型转变为竞争主导型;三是中美关系大幅缩水,美国加强对中方的制裁,限制中美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停摆,中国对美投资水平下降。吴心伯主任对中美长远走势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中美关系的变化是气候变化而不是天气变化,双方需要寻找一个新的战略框架,互相妥协,才能完成战略上的转型。对于美国而言,第一要避免干涉与挑战中国的政治制度,第二是不谋求阻挠中国以合法的方式进行技术发展,第三是美国在军事上要尊重中国在西太平洋的相对优势。对于中国而言,第一是不谋求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输出,以及不谋求颠覆现存的国际体系;第二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市场导向;第三是不追求在太平洋的军事优势,不与美国开展军备竞赛。最后,吴主任总结了中美竞争的特点:一是竞争的大势不可避免,而竞争的程度取决于中国,不取决于美国;二是中美竞争更多是属于经济和社会层面,不是政治层面;三是中美不会走向冷战;四是中美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中国最大的战略是如何能够在我们制定的时间表里面实现目标,而非改变现有的国际秩序。

在吴心伯主任的精彩演讲之后,论坛进入第二个主题:“新时代的中国跨越”。

王战:供给侧贯通,做好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三位演讲嘉宾是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战校友,演讲的主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认识”。王战主席首先从供给学派的发展角度分析了美国的“供给侧改革”,特朗普减税是在市场经济发生了周期性危机以后对供给侧进行刺激,但他强调,不能将美国模式与中国等同,中国的改革实际上是为了两个目的:一个是让市场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第二个是政府发挥好的作用。其次,总结了“三去一降一补”的改革成绩:一是房地产价格企稳,数量下降,但没有满足刚性需求;二是汽车行业需要加强、调整和提升;三是补短板成绩显著,但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还需继续加强,可以推进长三角等湾区一体化,通过水运体系降低物流成本。最后,王战主席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三种路径:先破后立;边破边立;先立后破。“先破后立”与“先立后破”属于理想化的方式,而“边破边立”则是边去产能,边扶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促进创新,使得经济发展得以加强、调整、提升和贯通。

邵宇:抓住硬核技术与创新,实现中国跨越

第四位演讲嘉宾是东方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校友,演讲的主题是“2019年前瞻:捕捉确定性”。邵宇博士总结了2018年的经济和金融状况。2018年遭遇了中美贸易摩擦的黑天鹅,经历了去杠杆的灰犀牛,导致全球90%的资产都是亏损。他指出,中美之间竞争的核心是关于技术的冷战、金融的热战、体制的持久战。展望2019,国内需要进行战略上的调整:一是适当补充流动性,重拾民营企业的信心;二是继续减税;三是国家投资应该更多地放在5G建设、基础研究等硬核科技上;四是中美两国在经历了资产缩水的剧痛之后有谈判与妥协的空间。邵宇博士指出,未来的供给需求在于工业4.0主导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支撑等新一代智能制造和信息化5G/IoT,需要找到这些硬核的创新公司,作为未来的投资标的,制定中长期的投资规划。

主题论坛结束后,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作自由发言,主题是“是关于当前地方行政审批机构改革的几点思考”。张述存院长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顶层设计和地方创新的有机结合、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发挥制度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发,并对地方行政审批机构的改革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演讲环节结束后,大会进入“饮水思源”的捐赠答谢仪式环节。“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光聚复旦,饮水思源。2018年复旦经院捐赠视频回顾了每一个珍贵的历史时刻,而每一个重要时刻都离不开校友的参与和支持。观看了温暖的捐赠视频后,复旦大学校友会原副秘书长邵仁厚老师上台对倪德明校友和他的故事进行了介绍。已故校友倪德明先生不忘母校,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成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倪德明学术发展基金”,用以帮助复旦经院的学术研究及发展。

随后进入捐赠感恩仪式。大会会场布置了“思源树”,寓意校友们饮水思源,反哺母校。大会嘉宾洪远朋教授(代表泛海集团)、王萍、戚克栴、邵仁厚(代表倪德明校友)、卢长祺、李绪富、朱家菲(代表绿庭集团)、林海、薛中行、葛宏和陈智等嘉宾为经院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思源树”上飘扬着印有他们名字的感恩贴,以此共同见证母校和校友会的茁壮成长。张军院长、赵定理会长为嘉宾们送上鲜花,张军院长致感谢辞。

捐赠仪式后,邵宇校友对第五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做了概况介绍。本次年会还对北京、香港、苏州、深圳、贵州、山东、安徽、广西、厦门、宁波、澳大利亚、加拿大(温哥华)等12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8年度优秀校友联络处”进行了表彰。张军院长、赵定理会长为这些优秀校友联络处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在校师生和校友为年会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全体与会校友共享重逢的美好时光。回首往昔,畅想未来,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2019年会暨“新时代的中国经济:陷阱与跨越”论坛在晚宴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