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动态 / 正文

瞿秋平:化繁为简,抓住本质;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勇于担当,学会感恩

  发布日期:2017-06-24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正大体院馆隆重举行。海通证券总经理、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瞿秋平先生为毕业生们致辞。


瞿秋平先生,现任海通证券总经理、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曾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江苏省分行副行长,上海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副董事长,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工作协调部主任、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现兼任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监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回到我曾经在这里学习过的母校,参加经济学院2017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与大家一起见证这一庄严而神圣的时刻,我内心非常高兴,也感到很荣幸。我想起了在1993年到1996年,我有幸参加复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时的情景。今天会前,我又见到了在上海银行工作期间一起并肩战斗过的张军院长,在会场看到了曾经教过我的老师,也想起了很多带过我的老师,20多年过去了,一切历历在目。

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我要向各位家长表示祝贺,你们的孩子从世界、中国这么优秀的学校毕业,我想各位家长们一定很有成就感。也向各位同学表示祝贺,祝贺大家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谱写新的人生篇章,前路充满挑战,但也会精彩纷呈。我祝愿大家在人生和事业的道路上不断创造辉煌!

刚才张院长授予我经院客座教授的聘书,于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是一份荣誉,压力也很大,但我会视此为我继续学习的新起点,同时我也会记住这也是一份责任,在此我想对母校对我的信任和厚爱,再次道一次感谢、感恩。我将不负所托,为母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我在金融行业工作36年,在复旦的学习对我很重要也很管用。对我而言,复旦的在职研究生学习是一次补课,1993到1996年的补课到现在还管用,对我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对我的思维方式的调整起了重要作用。我曾经做过商业银行行长,现在在从事投行CEO的工作,在金融监管部门也任过职。我想也许今天在座的大多数人,毕业以后都会选择进入到金融行业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我想趁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些工作体会。

一、化繁为简,抓住本质

现代社会发展很快,各类创新层出不穷,各种关系错综复杂。在信息洪流之中,大家几乎没有喘息思考的时间,很容易迷失方向;当工作实践与理论知识差异过大时,有些人从实用主义的角度,还会对在课堂里所学的知识产生怀疑。

然而,实际上,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各种复杂的现象抽丝拨茧之后,却是最纯真的规律。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大家都知道货币供应量等于基础货币乘以货币乘数,当大家仔细分析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看到超过30万亿的基础货币中有近70%是由外汇占款构成的时候,大家就不难理解外汇流失对货币供应量的作用,以至于对经济的作用了,当然也就不难理解政府对外汇政策的调整以及金融降杠杆的意义了。

此外,同学们到职场,还会面对各种所谓“复杂”的社会关系。大家只要忠于本心,做好专业,一定能化繁为简,把事办成。母校的一句校训“博学笃志”,是对此最精准的描述!我愿意跟大家共勉,要永远记住思路决定出路,思维方式很重要。

二、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在工作中,要积极参与头脑风暴,鼓励集思广益,但要摒弃坐而论道。只要你认为对的事情,一定要付诸行动,而且行动要坚定,哪怕是行动一点点,不要怕失去,只要失去是值得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只收获不付出的事情。不要怕犯错,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错误,因为很多时候事情都是殊途同归。在知和行的互动和磨练过程中,大家的能力会有持续的提升。我愿意跟大家共勉,我们永远要记住,行稳才能致远。

三、勇于担当,学会感恩

我一直说,每个人都有两个肩膀,一个肩膀担负着人的自然属性,一个肩膀担负着人的社会属性。自然属性是指家庭,指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社会属性是指单位,也是指一个团队。我们每个人,特别是男士,要勇于担当,直面问题和挑战,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要学会感恩,感恩家庭、感恩师友……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能帮助我们在逆境中寻求希望,在悲观中寻求快乐,让我们生活永远充满正能量。我愿意跟大家共勉,我们永远要记住,厚德才能载物。

最后,我还想借这个机会介绍一下海通证券。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投资银行,目前总资产近6000亿元,净资产超过1000亿元,行业排名近几年来一直前二、三位,在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在中国的投行当中海通在这方面走在最前列。在这里,我也衷心希望海通能够成为各位优秀的毕业生职业生涯的起点,我们一起携手把海通打造成一家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中国投行。我们一起为中国金融的发展和兴旺而奋斗!

祝大家事业成功,再一次感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