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动态 / 正文

开学演讲 | 杨德红: 保持积极心态,努力服务社会

  发布日期:2017-09-05  浏览次数:

尊敬的张军院长,尊敬的石磊书记,经院的各位教授、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坦率说,我今天还是很紧张,因为复旦对于我来说太特殊了,复旦是我的母校,经院培养我,离开经院20多年,回想起在经院的人和事总是让我激动。今天张军院长和石磊书记鼓励我,既然你是经院的学生,那你就放开讲,我想这是对的。在这个学校里面,我们都是学生,我们可以谈我们想谈的东西,是一个自由、神圣的地方。所以我今天讲的一些观点,如果说对大家有一点点的帮助,我想这也不算辜负学院对我的邀请了。

讲什么东西呢?这要结合学院为什么要邀请我来。我想只有一个原因,不是因为我比你们优秀,而是我比你们离开学院早了那么20几年。因此,我想在你们的心目中,你们可能对有一些问题还觉得不是那么重要,但我可能在我的历程当中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东西。

我想第一个讲的还是一个老题目,就是人生目标。这个事情还是要说一下的,人生目标这个事情我相信大家都有想法。坦率说,说不定有的同学会想,将来有一天我要拥有巨额的财富,我要成为一个巨大的成功者,我希望成为一个身居高位的领导人。有这种想法都是可以理解的,在年轻的时候可以随便想。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我确实认识不少手握巨额财富的企业家,也认识不少身居高位的领导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什么?在事业之初,他们真的没有想到原来他们可以拥有那么多的财富,可以居这么高的职位,他们当时一点都没有想过,当然他们能够获得这样巨大的成功,除了他们身上拥有的很多成功的素质外,更有时代的因素和很多偶然性。因此,巨大的成功是不可能被规划的。

但是,人生既然启航,我觉得我们总要设定我们的目标。这个目标怎么设定?我自己觉得大概是两个方向。一个方向就是这个目标必须是你非常热爱的东西。因为你要成就一件事情,你需要自愿的迸发出你所有的能量,在做同样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你迸发出所有的能量,而别人只是作为谋生工具的时候,我相信你离成功并不远了。

第二个,这个目标必须是社会需要的。我觉得社会需要是水,你的目标是船,水有多大,船就有多大。如果你这个目标和社会需要没有关系,那么这个目标就是个人爱好,个人爱好可以有,但可能不是我们奋斗的方向。所以我相信,如果能够结合社会需要,而这个社会需要又是宏大的社会需要,我相信将来你的成就也将是不可限量的。

设定了目标之后,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什么是重要的能力呢?我觉得是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积极的心态我觉得可能是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

比如说我们经常会遇到成功。在座的各位能够进复旦的经院,我相信这应该是你们到目前为止,人生当中最大的成功和骄傲,这是真的,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与骄傲,应该高兴。但是我觉得积极的心态是高兴了之后,及时的放下。我们又要从零开始,为什么?因为只有从零开始,我们才会再次投入、再次努力、再次获得新的成功和新的骄傲,否则我们的成功可能到此为止。

我们经常会遇到挫折。当然你们遇到的挫折并不多,就我来讲离开经院20多年,我就遇到过很多的挫折。我相信很多人在社会上都会遇到很多挫折,遇到挫折怎么办?很多人会纠结于挫折,陷入这个苦难当中。我觉得积极的心态,应该同样是放下的。这个“放下”不是说不去珍惜这个挫折,因为对于我们来说,实际上挫折真的比成功有的时候更可贵。因为成功我们可以去追寻,而挫折我们从来不会说去追寻,但是我们非常幸运,如果说机遇给我们一个挫折,那我们一定牢牢地把握住,好好地珍惜它,把这个挫折作为自己再一次出发获取新成功的一个重要财富,所以我想挫折和成功我们都会遇到,但我们一定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

这个积极心态有很多的表现,比如说自信、乐观、坚韧、勇敢、善良等等,我说我们中国的文学很丰富,把所有的褒义词都说了,而这些褒义词确实就是积极的心态。所以我想积极的心态能够让我们非常愉快地去经历我们的人生。

光有积极心态恐怕还不够,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还要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什么是有价值的人呢?有很多的理解,就我本人的理解来讲,我觉得有价值的人首先应该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你只有成为专家,才能有能力去解决问题。这也是你们今天为什么要到经院读研究生的目的。

第二,我觉得我们需要团队合作,因为这个世界实际上现在已经很少有鲁宾逊的故事,很少有你一个人去可以改变世界的故事,所以往往我们需要一个团队去做一件事情。在这个团队里有很多的角色,我们一开始实际上是团队里的普通一分子,你应该如何定位?给团队带来什么?我觉得应该是问题的发现者和解决者,千万不是麻烦的制造者,这个实际上是团队合作的核心。比如说我在公司担任一定的职务,在领导团队过程中,最欣赏和最希望我的同事能够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他天天跟我讲又弄了一个什么问题,或者他发现了问题但不解决问题。所以团队需要的,是你能够发现问题,同时你还能解决问题。

接下来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责任心,这句话听起来很普通,大家应该有责任心,但是作为金融行业来讲,我们说金融行业就是责任行业。我曾经在任职一家公司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们讲,我说这个世界最危险的事情是什么?两件事。第一件事情你走在马路上,马路上面好像窨井盖是盖住的,但是,走过去的人掉下去了,原因是,窨井盖好象盖了,但没盖好,实际上你可以把这个盖拿开,标清楚盖子就是没盖上,那就没有人会掉下去。第二件事情,比如说一台机器,上面需要拧两个螺丝,螺丝拧了但是没有拧紧,结果出问题了。你可以说,我没有拧这个螺丝,大家都知道螺丝没拧,反而不至于出问题。我要说的就是,你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千万不要干一半。很多事情并不复杂,每一件小事你能够做扎实了,你就是有责任心,有责任心的好处是什么?每一件事情经过你手,你说这是我做过的,你做过了就代表做好了,这意味着什么?这就意味着你有责任心,值得被信任,而信任本身就是价值。我们经常讲价值,有的时候还是比较虚的。在实践当中有没有这种托付,能不能经得起这种托付,这个就是你这个机构和你本人的价值。我们讲公司如何创造价值等等,但是如果离开责任和信任,这种价值就没有意义。所以我们看到一些百年的企业突然又不行了,什么原因?我说他们是把祖辈建立起来的责任感和信任度给抛弃了。

刚才张副院长谈到的一些观点,我深有同感,大家一定要在研究生这个阶段,树立起自己好的人生目标,建立自己的核心能力,培养积极的心态,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责任心。这是一个黄金阶段,而这个阶段大家将在最好的学校和最好的学院里渡过,旁边有最好的教授和最好的同学,这是非常难得的。

我想再提几个小建议,第一个就是不纠结。我刚刚在想,同学们会不会纠结于,你们读研究生要比本科的同学晚工作两、三年,这个选择到底将来得失如何呢?我想这种纠结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个得失权衡,在我们进研究生院之前可以纠结。进来之后实际上就不要纠结,因为这个权衡已经做过了,现在就是要想如何一心一意把这个研究生读好,这是现在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我想这两三年的时间,如果按照刚刚张副院长的意见和建议,我觉得这个将对你们整个人生事业产生巨大的积极的影响。

比如说,你们可以在这个时间里面选择自己将来十分感兴趣、社会十分有需要的研究方向和论文的方向,这个就叫发现问题,你不要连选一个题目还要老师教你,因为你是复旦经院的研究生,你都不能发现一个自己喜欢、社会需要的问题,我觉得这有点不可思议,枉费了复旦大学和经济学院的培养,这个题目的选择我觉得就是你们发现问题的能力。然后是深入学习和研究,试图解决问题,这个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以我想这个论文不是一个简单的通过一个答辩获得一个学位,而是你们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旅程当中一个非常好的实践,我希望你们将来记住你们的论文。同时,你们要有积极的心态、要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责任心。如果这些东西培养成了,我觉得你将来就是一个极其有价值的人才。所以我非常同意张副院长的意见,复旦的同学有一个特点,就是他能够脚踏实地,适应多方位、多环境的各种各样挑战,后劲会很足,这个起点是从复旦校园开始的。所以,我想大家不要再纠结了。大家也不要担心,将来你离开校园就没有很好的发展机会了。我可以讲两个例子给大家:

第一个例子,在我们公司做海外发行的时候,我去日本,和曾经是全球最大的一个金融集团的董事长做了很深度的沟通,我们一起去研究如何摆布我们的资产负债表,这就意味着你这个金融集团对于未来的看法,公司是怎么去匹配你的资产和负债,你选择什么样的资产,你选择什么样的负债,我向他请教如何管理一个全球性的金融机构,因为他的年纪比我长很多,他们也有曾经迎接风暴的经验等等,我们做了很好的沟通,大家都觉得非常尊重对方。

后来我在想,我凭什么去跟他沟通,他比我年长那么多,而且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凭什么?后来我想实际上是凭中国的发展,和凭我是一个中国人。道理很简单,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银行、证券、保险,我们的各个子行业机构,从市值的角度已经进入了全球的前几位,是中国这个市场给你的力量。当然我们很多时候应该向人家谦虚地学习,因为确实他们走的比我们更早一些,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这是第一个例子。

第二个例子,我到美国去做海外发行路演的时候,美国的投资家反复地问我中国的情况,反正有一堆的问题,怎么都不放心,为什么呢?看不清,觉得中国的问题不少,比如说中国的债务问题。坦率说,他们实际上对中国的情况不太了解,但是他们又很感兴趣,所以反复要问,我一开始也试着做回答。但是后来我就单刀直入,我就简单地讲几组数据,比如说上海,每一天新注册的企业超过一千家,整个中国每一天新注册的企业超过一万家。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想改变的人民,他每天都在想怎么把祖国弄好,怎么把我们的团体弄好,怎么把自己弄好,这个就叫中国动力。

我说整个世界的发展最可贵、最稀缺的就是动力,我说有了动力,问题就是用来被解决的,而不是问题来压倒我们。当然在我们国家伟大复兴的过程当中还另外享受了新的信息科技革命带来的另外一种动力。所以在多重动力下面,我觉得中国未来的发展完全是可以期待的。我们就是有一些问题,问题也是被解决的,而需要被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机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家的前途是极其光明的,所以不要纠结,专心做好现在眼下的事情。

最后我还是要提醒一下,就是各位一定要珍惜在复旦、在经院的生活,当你离开校园的时候,你才会觉得复旦的老师、同学的感情有多深,而且时间越长感情越深。我希望你们在座的,看看你们的前排和后排,看看你们的左右,万一将来谁真成了名人都不好说。说说你们的张军院长,我印象当中我在读本科的时候,我和张军院长当时是在篮球场见面的,他当时是一个帅哥,我当时怎么都没想到这个个子并不高,但是非常矫健的我的师兄,能够成为世界级的经济学家,我是真的没想到,我不是假的没想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座的各位一定要珍惜你的周围,说不定奇迹就在你身上和你周围的身上,有的时候因为太熟所以会变得惊讶,但是在复旦,奇迹经常会发生。

谢谢各位!

2017年9月5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