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动态 / 正文

复旦经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7-09-05  浏览次数:

又是一个丹桂飘香的九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迎来了新一批的研究生新生。2017年9月5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开学典礼的学院领导和老师有,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老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老师、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老师、副院长田素华老师、副院长陈诗一老师、副院长刘军梅老师、党委副书记蔡晓月老师,院长助理徐筱凤老师、朱宏飞老师、李丹老师、王弟海老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胡荣花老师、徐晔老师、唐为老师、王俊老师等。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蔡晓月老师主持。

蔡晓月老师首先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庄严的国歌奏唱声之后,2015级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汪亚楠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汪亚楠同学热爱学术研究,曾先后荣获硕士国家奖学金、博士国家奖学金、2016年首届女性创业大赛三等奖、复旦大学优秀学生等奖项和荣誉,她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坐冷板凳”的学术研究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所悟。“生命是一棵充满可能性的树”,她分享了自己如何探索研究生生活的多种可能性,在不断丰富的实践经历中历练和锻造自己。

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老师从三个方面为新同学进行了一场研究生学习与学术规范教育。张老师娓娓道来,情真意切,作为一位负责研究生教学的领导,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的老师和他们辛苦的工作,当然,作为服务学生的部门,一切为了学生是工作宗旨,张老师有感而发地说,“在沟通过程中,哪怕学生是错的,因为他是学生,是我们经济学院的孩子,”其次,张老师指出,要求学生遵守学位相关的制度规定的底线要求,并强调了研究生学术规范问题。最后,张教授语重心长地提醒大家要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不要因为实习荒废学业。

一直以来,复旦经院始终坚持严谨治学,精心培育、海纳百川、知行并重的理念,一批批校友成为国家乃至世界的中流砥柱,在培养人才当中不断进行探索,引进业界领军人物的杰出校友为研究生开设课程、讲座、担任校外导师,为学生提供理论到实践的全方位培养体系。在开学典礼现场,还邀请到复旦经院杰出校友、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德红先生做开学演讲。复旦经院党委书记石磊老师为杨德红先生颁发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杨德红先生是复旦大学经济学系1985级本科生,经济学系1989级硕士研究生,他饱含深情地为师弟师妹们做了题为“保持积极心态,努力服务社会”的主题演讲。杨先生长站在一个学长的角度,给新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合理规划人生目标,这个目标应当将个人兴趣与社会需要相结合。二是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化挫折为成长,强调了团队合作和责任心的重要性。三是不要纠结和患得患失,大家的前途是光明的,重要的是做好眼下的事情,要珍惜经院的老师、同学。

作为开学典礼的压轴,张军院长的寄语醍醐灌顶,又似涓涓细流,张军老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推心置腹,侃侃而谈,对如何度过精彩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第一,是要有激情,在校园里保持精气神,用乐观的心情看待世界和自己的生活,并用自己患病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是积极的心态决定了生命的质量。他还告诫经院学子们,不要老给自己设一个目标,不要总觉得所有的事情都在彼岸,不要觉得自己是很痛苦的,因为要达到那个彼岸去获得那个事情,实际上是没有彼岸的,你每一天都要保持激情。这一点对我们的生活、家庭、工作都非常重要。第二,要学会学习,学别人不知道的东西,学会提问。第三,是要以最优方式配置时间、精致地管理时间。

为了让同学们更快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在开学典礼之前,还举行了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对同学们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进行悉心的指导。经院研究生新生教育还安排了研究生工作的奖助管理、学生党员的发展流程与要求、学院生涯工作、图书馆信息检索等内容。

日月光华同灿烂,在嘹亮的复旦校歌歌声中,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徐徐落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2017级研究生而言,开学典礼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征程,相信,他们能肩负着一代代经院人的荣耀和使命,胸怀祖国,脚踏实地,创造属于复旦经院人的辉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