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其他学术讲座 / 正文

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五场)简讯

  发布日期:2016-12-20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15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五场)”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5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陈玉刚处长主持,经济学院石磊教授、范剑勇教授、朱智豪教授、袁堂军研究员等多位老师,以及经济学院的众多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陈玉刚教授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陈玉刚教授在此次报告会上致开幕辞,指出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研究及开展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系列报告会对我们复旦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并对开展此类活动表达了殷切的期望,也感谢上海市社联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对此活动的支持和配合。

报告会上半场由石磊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展示和报告了公共政策向健康体系倾斜的机制设计这一课题。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石磊教授

石磊教授认为国民健康体系应该分成两个大类,狭义来说国民健康体系应该是医疗卫生产业;而广义上的健康产业应该包括医疗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安全等方面。那为何公共政策应该向健康体系倾斜?第一,有些地区的恩格尔系数仍然太高,第二,改革以来私人品与公共品供给出现了不平衡性。第三,中国所特有的“医患难题”、“医养难题”不管是从目前还是长期来看,都亟待解决。另外对近期的GDP增速数据与旅游支出数据相对比,可以发现旅游与健康支出在近两年来并没有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下降而下降,这说明随着收入的升高,健康越来越变成刚需。而近年来环境问题也成为了突出问题,而环境问题从本质来看是健康的问题。相比之下,当前中西部、农村、农民和农民工、穷人的健康品更短缺。面对健康品缺失的情况,提出以下建议将公共政策向健康体系倾斜。

首先,公共政策应支持多样化医疗卫生供给;其次,以经济增长为基础,政府健康投资指数化增长;第三,要进一步支持非公医疗,降低进入壁垒;第四,在基本医疗领域增加政府购买服务支出;第五,将医养一体化和保障体系建设纳入城乡统筹和地区统筹计划,增加和改善供给,增强健康服务的可及性;第六,支持医院和医疗器械制造业技术融合,联合创新,在关键技术检测设备领域尽早完成进口替代;第七,全面改善各级各类医院医护人员收入分配机制,提高健康服务水平。第八,以增长为基础,打破贫困恶性循环。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范剑勇教授

第二场报告会由范剑勇教授就中国土地制度与中国城镇化机制对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影响进行了演讲。范剑勇教授提出我国目前的供给侧改革侧重于去除制造业产能过剩、去库存、地方政府债务去杠杆这三点,这一现象的本质表明城市化模式选择是一个重商主义政府的必然选择。提出这一观点的背景在于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土地结构与土地出让状况。我国的土地产权在城市属于国有,在农村则属于集体所有;从制度上看,企事业单位如需使用土地,必须向地方政府申请城市国有土地。地方政府在其中扮演了垄断角色和土地金融角色,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占财政内收入的20%左右。目前,中国城镇化表现出人口、工资与房价增长的悖论现象。进而引入城市土地结构,考察工资与房价悖论现象。国家标准居住用地占比不超过32%,工业用地占比不超过25。从一系列散点图来看,工业用地供给越多(指突破25%线),流动人口越多,城市规模越大;工业用地供给越多,城市房价越高,且住宅面积比例多数不突破32%线。对以上这种现象尝试构造模型,进行实证检验,发现工业用地扩张对人口、工资、房价增长均为正面的推动作用,但对工资有负向的推动作用,从而可以外推为城市房价上涨是由流动人口创造财富、但经济增长果实分配不均的体现!

经过一系列的讨论得出结论,地方政府干预土地市场,推动土地城镇化模式,在短期内取得较大成绩,但恶化了收入分配,并导致产能过剩、环境恶化、地方债务风险累积,流动人口供养了城市户籍人口,而不是相反。这种城镇化模式与经济增长方式对经济可持续增长有极大的隐患,需动用结构性的大手术才能根除。因此,城镇化模式的改变才是最大的供给侧改革,其他所有宏观经济难题都统统在里面。

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五场)

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5会议室顺利召开

在两位首席专家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后,与会师生围绕专家们的报告主题进行了评论并展开热烈的讨论,对于研究成果的充实和现实意义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和认可,报告会在延展出众多新的课题研究方向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