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其他学术讲座 / 正文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CCES)专题讨论会在复旦经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6-10-19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5日,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CCES)专题讨论会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行。本次会议聚焦中国发展问题,来自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哈佛大学、杜克昆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及复旦大学的多名学者在会议中报告了自己的论文,具体涉及气候变化带给发展中国家的挑战、水污染媒体报道、空气污染对电影票房的影响、城市土地发展模式,国家能力以及企业政治关联和腐败等问题,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及其他院校的教师和学生也积极参与并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分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的会议以环境经济为主题,由CCES常务副主任陈钊教授主持并代表CCES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了欢迎。在专题汇报部分,南加利福尼亚大学Khan教授表示不受控制的气候变化给发展中国家农村和城市中的贫困人口带来了巨大挑战。他从地方领导人保护城市平民的激励、国际援助的可能后果以及增加移民目的地数量这三个方面进行讨论,认为城市可以满足人们通过迁移来自我保护的需要,有助于降低贫困和增强抵御气候冲击能力。他建议大家追踪从农村向城市迁移群体的选址、住房、疾病和收入等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需要讨论城市建设成本、公共金融产品提供以及促进城市竞争等问题。随后,来自哈佛大学绿色建筑与城市研究中心的博士后许政,针对中国媒体受到政府控制这一问题,报告了其与合作者关于官方报纸和非官方报纸在水污染报道上的差异的研究,他们发现相比非官方报纸,官方报纸对本地发生的水污染报道较少且报道时间滞后,并且会因此而进一步导致人们减少必要的自我防护行为,因而产生可能的社会福利损失。接下来,来自杜克昆山大学的张俊杰教授从空气质量影响电影票房的视角,提供了一个新的临时性空气污染规避行为的经验证据,并对空气污染成本进行了部分量化,结果发现,空气污染会减少人们的观影行为,但这种影响对等级较高的电影大片作用不大。他提出下一步可以进行福利分析以及研究空气污染对盗版电影需求的影响。

下午的会议由CCES助理教授兰小欢主持,这一板块主要围绕政治经济问题展开。其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王之首先提出了为什么中国人口增长更快的城市往往伴随着更多的外部扩张和较低土地利用强度这一问题,并由此引出了她关于城市领导人的晋升考量是否会影响城市土地发展模式的研究。她认为,有更强的晋升倾向的领导人更多采用“向外”的土地发展模式,因为土地扩张可以带来更多的财政收入、提升GDP以及增加城市人口,而这类领导人所在地的容积率水平则相对较低,即其较少选择“向上”的土地发展模式。随后,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助理教授刘宇报告了其就国家能力和经济发展问题所进行的研究,其中,财政能力和市场配套能力的关系以及财政能力的经济影响是他关注的重点,同时他也将资本流动性的影响纳入了这一体系,相比已有研究更加符合中国国内近年的典型特征。他的研究发现,金税改革提升了各地尤其是地形较为崎岖的县域的财政能力,而改革对于市场配套投资的作用整体上是不显著的,但在资本流动性较差的县域明显有更为积极的影响,说明中国较强的资本流动性会侵蚀财政能力和市场配套投资之间的互补关系。最后,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龚启圣教授介绍了他对中国错综复杂的腐败问题的研究,龚教授以中国土地市场上公司和政客之间的交易为切入点,填补了当前研究未解释为何有政治关联的企业会雇佣并给政治官员付酬劳这一问题的空白。他发现,在排除了公司能力和信息因素的影响之后,有政治关联的公司能够获得不菲的用地价格折扣,并且进一步给出了指向腐败行为的经验证据。

在整个会议的论文汇报过程中,参会师生积极提问并热烈讨论,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和政治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认识,大家都表示得到了很大的收获。

本次会议也是明年CCES转型与发展双年会(TED)的一个前奏,届时将会更为广泛地邀请各领域的活跃学者共聚复旦,安排更为丰富的讨论专题。

撰稿人:刘雪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