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其他学术讲座 / 正文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沙龙研讨雾霾经济学

  发布日期:2016-10-19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4日,RICE-CCES沙龙系列第13期“雾霾经济学”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4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兰小欢主持,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张俊杰副教授围绕主题作了详尽而精彩的报告,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青助理教授针对议题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及来自其他院校的教师、学生及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俊杰 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副教授、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张俊杰教授当晚的演讲主要围绕美国和英国的雾霾治理经验、空气污染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及中国当前空气污染的现状等几个方面展开。他以美国洛杉矶、皮兹堡、巴尔的摩及英国伦敦等地区为例,说明很多发达国家曾经也遭受过因经济发展而导致空气严重污染的困扰,仅美国中部平原地区在上个世纪30年代因生态问题而移民的人数就达到350万人。在遭受重空气污染后,经过数十年科学的治污和调整产业结构,这些地区又重新拥有了蓝天和白云。

在谈到经济增长和空气污染之间的关系时,张俊杰教授指出经济增长通过总量、结构和技术三个方面影响环境。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增长总排污量会上升,另一方面随着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向低污染转变,同时治理污染水平也会提高。因此,环境会随着经济增长先恶化后改善,这被称为环境库茨涅茨曲线。例如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人均二氧化硫排放量会不断攀升,当人均收入处于5000美元左右时会达到峰值,随着收入的进一步提高人均排放量会逐步下降。

具体到中国环境问题的现状,张俊杰教授认为我国当前处于环境问题集中爆发的阶段,我国经人口加权的年均PM2.5浓度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的7倍,并且全国98.6% 的人口在世卫组织定义的污染环境中生活超过半年以上。我国空气污染分布呈现出一定的区域和时间特征,从区域上看,我国空气污染主要集中于华北、华东及中部地区;从时间上看,每年10月至下一年3月是污染高发期。为应对空气中PM2.5污染民众会选择购买3M N95口罩,购买量会随污染程度而上升。他的研究表明,如果我国重污染天数每减少10%,全国居民每年可以节约1.8亿美元。

张教授强调收入增长并不会直接带来环境的自动改善,而是环境规制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我国当前及未来进行环境规制的动力何在?他认为有两个因素非常重要,第一是房地产价格,因为环境是影响房地产价格的重要因素;第二个是环境污染的可见性,比起水污染和土壤污染,人们更关注看得到的空气污染。

在演讲的最后,张教授对我国地方空气污染数据的质量做了简要分析。之前我国公布的空气污染数据和其他数据源存在差异,这主要是由于检测的指标、地点和时间差异导致。随着政府和民众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我国空气污染数据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在点评环节李志青教授做了如下补充:经济发展阶段决定了我们环境污染的水平和程度,未来环境问题仍有爬坡的风险,我们需要通过制度环境的改善和治理水平的提高来解决环境问题,在取得既定经济发展成就下让环境问题最小化。我们需要在理清环境问题的成因和机理的情况下,要更侧重于在微观基础上观察背后的政治经济学背景和结构,这将更有助于我们落实环境治理问题。

在讨论环节,张俊杰教授就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污染产业治理及环境税等问题同大家进行了讨论。他认为当前空气污染的关注度高于水污染,很大原因是城市用水目前还较为安全,饮用水源地得到了较好保护,自来水检测系统比较完善。土壤污染问题最难解决,因为技术难度大而且也需花费大量资金。对于污染产业,我们可以通过污染成本内部化来治理,内部化的程度则需要不断的试错才能达到一个均衡水平。张教授认为当个体无法对价格做出理性的反应时,价格机制就会失灵。在解决环境问题时,对污染企业征收环境税的效率不高,但总体上要优于环境费。

撰稿人:唐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