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转型与发展”系列学术讲座 第122期:“作为一种生产关系的国有资本”

  发布日期:2023-03-01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8日13:30-15:0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转型与发展”系列第122期讲座在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作为一种生产关系的国有资本”。报告由孟捷老师主讲,由韦潇教授主持讲座。

社会主义公有制、尤其是全民所有制生产关系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赖以形成和发展的根本前提。经过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国有经济成功地实现了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共生发展,并通过这种共生发展赢得了自己的主体地位。进入新时代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入了新阶段。在报告中,孟捷教授主要探讨了如下问题: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全民所有制生产关系,在何种意义上国有资本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生产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转化形式;如何认识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和在此基础上开展的“管资本”改革的重要意义;国家和企业的关系作为国有资本这一生产关系中的决定性维度,在现阶段的实现形式有哪些新特点等问题。

在报告的最后,参会老师对国有企业运营中的职能官僚化与企业多目标情况下的激励与抉择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报告随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由博士生郑兴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