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经济系推出“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对话研究”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

  发布日期:2021-04-11  浏览次数:

经济系推出“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对话研究”系列学术讲座

第二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体系结构”于4月6日下午举行


2021年4月6日下午一点半,经济系主持的“转型与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第107期在学院5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孟捷教授主讲。本次讲座也是经济系正在组织开展的“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对话研究”系列研讨交流的第二场讲座。孟教授所讨论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体系结构。复旦大学经济系张晖明教授、王弟海教授、马涛教授、汪立鑫教授、孟捷教授、李楠教授、樊潇彦副教授等20多位师生参加并进行了讨论交流。

孟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比较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编写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首先,孟教授认为,在研究对象上,《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存在显著差异。第一,《资本论》考察的是一个成熟的经济社会形态,即工业革命结束之后时期。在这种社会形态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具有高度同质性。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面临的对象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前于哥达纲领批判所描绘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不发达阶段,是一种先进的生产力和落后的生产力并存的,先进生产关系和落后生产关系并存的社会形态。

第二,《资本论》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一般规律,适用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不同历史阶段。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涉及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一般规律,也涉及特殊的经济制度、经济政策和经济战略。例如我们提到的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2035年规划等都属于政策战略层面。

第三,在《资本论》中,马克思考察的是一个纯粹的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不涉及国家对经济的干预,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则要处理市场和国家这两种协调经济和配置资源的机制。因此从上述对比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要复杂得多,我们不能简单地仅以《资本论》为参照体系,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其次,孟教授对于怎样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发表了看法。目前,学术界对于叙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要有三派观点,一种观点是主张模仿资本论或六册计划的体系结构,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产过程、流通过程、再生产总过程为线索来叙述;第二种认为《资本论》的框架结构完全不适用,主张以国家为起点和总纲;第三种观点是主流派,即以板块型叙述结构出现,整个理论体系被以此划分制度、运行、发展、开放四篇。制度篇的核心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由生产资料所有制、分配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成,每一项都恰好反应了国家和市场作为两种协调经济和配置资源的机制相互结合的特点。

孟教授强调,将制度篇放于全书主体内容之首,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的特殊性,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起点范畴是包含上述二元结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资本论》开篇讲商品,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这根红线贯穿始终,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贯穿全书的是国家和市场两根红线。

运行篇讨论的是微观、中观和宏观层次的经济运行。具体来讲,微观涉及企业和居民,中观涉及区域和产业,宏观则涉及马克思宏观经济分析和国家调控。孟教授指出,运行篇是最有可能借鉴《资本论》的叙述方法和理论逻辑的地方,但是现有的教科书里,《资本论》的核心理论剩余价值论几乎没有得到运用,运行篇对《资本论》的利用只限于个别理论,如价值理论、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等。接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现有教科书在说明这一问题时,没有充分的利用马克思经济学的理论资源,片面的以价值规律解释市场的这种作用。再次,现有教科书也基本上没有对企业的生产过程及其二重性展开分析,更没有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的生产过程展开比较。

再次,孟教授认为,如何阐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这就需要重新回归剩余价值理论,摆脱斯大林式的影响。孟教授提到,传统政治经济学受斯大林影响严重,一方面斯大林认为社会主义社会不存在剩余劳动范畴。但是生产关系的核心就是支配他人剩余劳动的权力,如果剩余劳动不存在,那么生产关系也就不存在了,社会矛盾也就消失了,这就成了辩护论的观点,歪曲了马克思本身批判论的观点。另一方面,斯大林又主张社会主义社会存在价值规律。事实上,所有规律都是同时并存并且互为中介的,主流政经把剩余价值规律和其他规律割裂开来,导致了今天许多学者不敢承认有剩余价值。孟教授指出,人类历史上生产力的最大拐点,就是工业革命后,相对剩余价值生产占主导地位,即一切利润的提高以生产力进步为前提。相对剩余价值理论对市场经济效率的解释,相当于完全竞争市场这一理论在西方经济学界的地位,但是我们今天仍然受斯大林影响约束,不敢运用相对剩余价值理论。

直到党的十六大报告,才开始了对传统政治经济学观念的清算。十六大报告提到,个体户、私营企业主、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非劳动收入都应该得到保护,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和落后的标准。

最后,孟教授认为,要完善教科书的编纂,我们要利用并改进板块型结构,同时也要最大限度借鉴和运用资本论范畴和原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理化。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句话,“如果说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揭示的关于资本主义生产的基本原理和规律难以适用于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计划经济的话,那么,对于当前我们正在大力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孟教授讲座引出研究话题后,在场学者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马涛教授提到,其实国家和市场二元结构体系在中国历史上很常见,我们只有去依附,才能有中国特色,才能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体系。

王弟海教授则表示,通过今天的讲座,理解了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在政治经济学中的重要性,并对《资本论》中如何衡量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进行了探讨。参加讲座的其他老师都谈了各自对于自己有兴趣开展研究的专题内容。

本次讲座可以说为揭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体系结构”提供了框架指导,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游怡乐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