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保险与风险管理论坛 / 正文

保险与风险管理论坛第10期:Consumer Financial Decision and Risk Aversion

  发布日期:2012-05-23  浏览次数:

2012年5月15日下午在经院学院510会议室,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风险管理和保险学教授Randy E. Dumm为保险系的师生做了《Consumer Financial Decision and Risk Aversion》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陈冬梅老师主持。

讲座的主旨是陈诉风险规避在解释和理解消费者金融行为上的重要性。首先,Randy展示了1986-1989和2007-2009两次金融危机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变化。在此基础上,Randy详细分析了在1986-1989危机之中,国家和民众采取的两种风险规避方式。一个是客观的相对风险规避,比如保险,另一个是自我报告的金融风险规避。自我报告的金融风险规避分为四个层次:承担重大金融风险,期望赚取可观的回报;承担平均期望之上的金融风险,获得高于平均水平的回报;承担平均期望下的金融风险,赚取平均回报;不愿意承担任何金融风险。在会后的问答环节中有同学询问哪一种风险规避是最好的,Randy告诉我们,从1986-1989和2007-2009两次金融危机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变化数据中可以看出,金融市场的增长量达到了七倍以上,大量机遇的同时也潜藏着巨大的风险,如果你的相关专业知识不够健全、无法控制风险的话,不如采取第四种方式:不进入证券等金融市场以规避任何风险。

其次,Randy向我们列举了很多相关文献。分成作者,方法/数据和主要成果三个方面阐述。最后,Randy在三个假设下引入了6个风险规避计量模型。模型数据的来源主要是SCF—消费者资金调查。模型涉及到股市风险,人口和经济的因素,生命周期因素等多个变量,每一种变量的作用和影响度都用表格进行了清楚的说明。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师生就报告中的内容同Randy教授做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