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37期:Volatility and Diversification of Exports: Firm-level Theory and Evidence

  发布日期:2016-06-06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31日下午2:30-4:00,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会议室,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和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37期'Volatility and Diversification of Exports: Firm-level Theory and Evidence'顺利进行。诺丁汉大学经济学院、诺丁汉全球化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俞志宏副教授应邀就自己正在进行的研究向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企业的出口行为面临风险,而波动性会影响企业的投资和盈利。已有研究认为,在宏观层面,国际贸易是造成经济波动的一个因素,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微观层面,已有的证据表明出口占总销售额的份额越多,企业产出的波动性越大。对同一企业而言,相较于国内销售,出口的波动性更大。对此,俞老师提出了一个有趣的研究问题:多元化的出口结构是否有利于稳定出口?

该研究利用了2000-2006年中国海关出口数据。在理论建模之前,先计算了反映企业出口分散化程度的赫芬达尔指数。从描述性统计来看,大企业的赫芬达尔指数更低,而出口规模的波动性更小。对于小企业而言,情况刚好相反。

理论模型设定,市场需求是波动的,但即使是低水平需求,仍然足够可以覆盖企业的固定成本。如果企业始终选择出口,那么赫芬达尔指数越低,即分散化程度越高,波动性越小。如果假设企业在高需求时选择最优出口量,而在低需求时选择不出口。即在引入进入退出机制后,企业的出口行为使得一部分潜在的出口值为0,此时企业出口的波动性增大。

实证结果发现,分散化的出口结构和出口波动性之间并不存在稳定的负相关关系。特别地,对大企业来说,分散化的出口结构确实有助于稳定出口规模。但对于小企业来说,出口结构越分散,出口规模的波动性反而越大。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的差距,主要是由于广延边际的影响造成的。

为解决可能存在的反向因果问题,文章构造了一个工具变量。首先,为每一种出口产品构造了一个国家层面的关于所有出口目的地的赫芬达尔指数。接着,依照出口产品份额的加权平均,为每个企业构造一个关于出口目的地的赫芬达尔指数。工具变量的估计结果,与先前的估计结果是一致的。

该研究主要关注了出口分散化程度和出口波动性之间的关系,并考察了企业异质性(如企业规模)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其政策意义在于,在鼓励企业出口多元化和分散化的同时,需要考虑到企业的异质性问题,不可以“一刀切”。

作为一项前沿性研究,俞老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和共鸣。唐朱昌教授、干杏娣教授、沈国兵教授、范剑勇教授、刘军梅副教授、胡荣花副教授、何喜有副教授、唐东波副教授、汪思海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陈琳副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等,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并与俞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