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金融论坛 / 正文

复旦金融论坛第94期:Dynamic Mean-Risk Asset Allocation and Myopic Strategies

  发布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23日下午,复旦金融论坛第94期在金融研究院316会议室进行,香港中文大学何雪冬教授应邀举行了题为“Dynamic Mean-Risk Asset Allocation and Myopic Strategies: A Universal Portfolio Rule ”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姚京副教授主持。

何雪冬教授主要研究了如何解决在Markowitz的风险收益框架下解决动态投资组合中的时间不一致性(time inconsistency)问题。金融学文献中,将投资者在投资期内更换目标收益的行为看作一种序贯博弈,并在此基础上求出了不同时期投资者的均衡策略,以实现资产的动态配置。然而这些研究对优化问题的目标函数均采用penalty formulation,需要的风险厌恶参数难以获得且要求非常苛刻,难以同时实现策略的均衡和最优化。何雪冬教授开创性地运用了constraint formulation方法,使得问题只需要一个参数,即投资者的收益目标。这种处理既降低了参数的获取难度,又增加了模型的适用范围。何雪冬教授的研究对Bersaka等学者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很好的泛化。

随后,何雪冬教授对均衡策略在不同的不确定性下的稳定性进行了介绍。研究结果表明,由投资者自身序贯博弈模型接触的均衡策略对于不同的风险测度方式(方差,肥尾效应,VaR,CVaR)都具有很强的稳定性。最后何雪冬教授还对不同的投资目标进行了探讨。

报告中,何雪冬教授与参加会议的师生积极讨论,并对在场师生的提问做出了解释。会议最后,姚京副教授对何雪冬教授的学术报告做总结发言,介绍了时间不一致性问题在行为金融学中的重要地位,讨论了何教授方法在平衡投资者心态和保持投资计划一致性的意义,并提出了一些定价方面的研究推广视角,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