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92期: Forced Retirement Risk and Household Portfolio Choice

  发布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18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92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来自纽约大学上海分校的陈国栋老师作了题为“Forced Retirement Risk and Household Portfolio Choice”的讲座,探讨了强制退休带来的风险以及家庭投资的资产组合选择。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封进老师主持。

陈老师首先介绍了他的研究背景:1、有越来越多关于老年人储蓄水平是否充足的讨论;2、但关于他们应该如何管理他们的投资组合的讨论却越来越少;3、生命周期基金中的风险资产份额正在不断减少。而陈老师在他的研究中主要是要解决以下两个问题:1、表明强制退休对美国老年人来说是一个重大风险;2、检验此风险对金融投资组合选择的影响。

陈老师在研究中使用的数据是:Health and Retirement Studies(1998-2012),使用的样本为55-69岁的男性。在进行实证分析后,陈老师得出了如下结论:1、通过使用HRS数据,可以发现老年工人面临着严重的强制退休风险,这种风险在股市低迷后有所放大;2、包含估计的强制退休风险的生命周期投资组合选择模型表明,这种风险使人力资本(的一部分)证券化,从而减少了对金融投资组合中风险资产的需求;3、是强制退休风险与股票收益之间的相关性,而不是风险本身,使得人力资本证券化。

陈国栋老师所作的展示从多方面出发分析了相关问题,内容详实,逻辑清晰。在场师生都针对该报告提出了不少角度新颖的问题,大家都在这场讨论中收获良多。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95期: Noise from Other Industries: Overgeneralization and Analyst Beliefs

下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9期:Collective Reputation in Trade: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Dairy Industr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