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6期:医药消费结构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于上海药品采购数据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9-04-12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9日下午14:0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6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的林海博士应邀做了题为“医药消费结构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于上海药品采购数据的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经济学系封进教授主持。
林老师的讲座内容可以分为政策研究机构的介绍和对比,研究背景,研究问题、方法和数据,主要发现和结论,经济学家在公共卫生领域研究角色定位的探讨,共计五大部分。
首先,林老师对自己就职的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医学科技情报研究所)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与高校和咨询公司等进行了对比,他认为政策研究的实质是为了推动政策制定、执行和效果评价的科学化、透明化。接着,林海博士开始今天讲座的实质性内容介绍。
他先将自己研究的背景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医改十年之际,中国的医改到底带来了怎样的变化,是很多人感兴趣的一个话题。但是在医改研究领域,大部分人的关注点并未投向医药消费的研究。而目前来看,医药消费仍然在医疗费用中占比较高,加诸医生的处方行为对医药消费的影响巨大,因此这个问题对于全面评价医改有重要的影响。同时,上海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建立,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机会来分析医药消费问题。在上述原因下,林老师将自己的研究对象确定为医药消费结构和趋势。
接着,林海博士对自己的研究方法、数据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认为上海市药品集中采购数据是他这项研究的一大优势,通过这个数据库他能够清楚地看到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上海市的药品消费变化情况。
林老师的研究结果可以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国别比较研究的结果,在这一部分林老师将上海市和OCED国家的药品消费费用和结构进行比较后发现,上海市近年来的人均药品费用大概在350美元,基本接近OCED国家2016年的中位数水平(381.9美元);在药品消费结构方面上海市也与OCED国家存在较大的差异,例如上海市连续多年十大畅销药中都包括了中成药。第二部分是上海市用药特点的研究分析,林老师主要分析了上海市抗菌药的使用情况。他发现上海市的抗菌类药品的消费中,主要以头孢类药品消费为主,这与世界上以青霉素类药品消费不同,这其中可能的原因既有医生的因素(倾向于使用治疗效果更好的头孢类药品,但忽视其更大的不利影响),也可能用一些行政性规定的因素(比如要求使用青霉素必须做皮试,使得医生避免麻烦跳过青霉素的使用)。此外,林老师还对上海市处方药的来源等其他细节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最后,林老师基于自己的研究经历,对经济学家在公共卫生领域研究角色定位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有益探讨。
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杜莉、孙琳、左雪静、李婷等经济学院教师,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的师生。与会老师也针对林老师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林老师分别一一作答。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上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7期:Incentive Design on MOOC(在线课程的激励设计)

下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5期:Too Busy to Be Cur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