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7期:Incentive Design on MOOC(在线课程的激励设计)

  发布日期:2019-04-16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6日下午2:0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7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贡洁老师应邀做了题“Incentive Design on MOOC(在线课程的激励设计)”的讲座,通过清华大学在线学习平台进行的一个试验项目,来探讨如何在在线教育中加入激励因素,以提升参与者的学习质量。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宋弘老师主持。
贡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研究背景。她发现,随着互联网的便利性提升,人们可以获得越来越多的在线学习资源。以MOOC为代表的在线学习课程,为边远地区的人提供了接触高质量教育资源的机会。但是,目前的文献研究发现,在线学习课程普遍存在退课率高、学习进度拖延性大、课程完成率低等特征,课程实际效果不佳。在既有文献的基础上,贡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研究问题:货币性激励是否可以提升在线课程的学习参与度,提升这些教育资源的有利影响?
贡老师及其合作者在清华大学的一个在线学习平台——学堂X上进行了他们为其四周的试验。他们通过向两门课程(文化课和编程课)的学习者提供不同金额的货币性奖励(1元、10元和100元)将参与学习的对象随机分成了6个实验组和1个控制组。
通过这项试验,贡老师及其合作者发现,那些获得金钱激励的人更有可能提交作业并获得更高的分数。试验对象对课程的持续参与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金钱激励的影响,否则试验对象的参与率会随着时间的推进而下降。他们进一步发现,即使取消了金钱激励措施,对于试验对象的正向影响仍然存在。不仅是对于当前提供过金钱激励课程的学习,对于同一学期以及下一学期其他课程的学习同样有效。最后,金钱激励对女性和来自教育机构较少的地区的用户表现出更强的效果。
最后,贡老师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她认为研究结果表明提供金钱激励能够有效抵消在线学习参与积极性下降的不利影响,而且有助于在线教育的用户养成持久学习的良好习惯。
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封进、杜莉、孙琳、王殿志、刘宇等公经系的老师。部分与会的师生也积极就自己的疑问与贡老师进行了交流,贡老师一一作答。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