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9期:‘读书无用论’:一个反事实的驳斥

  发布日期:2019-04-22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2日下午2: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9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财政税收系主任龚锋教授应邀做了题“‘读书无用论’:一个反事实的驳斥”的讲座。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系主任封进教授主持。

龚老师的讲座分为背景介绍,实证方法介绍和结果展示三大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龚老师对汇报文章的研究背景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他认为中国历史上关于“读书无用论“的思潮大概有四次:第一次,是清末”科举制“的废除所带来的影响;第二次是文革时期产生的”读书无用论“;第三次是改革开放初期的”读书无用论“;第四次是世纪之交产生的”读书无用论“。龚老师进一步猜想产生”读书无用论“的原因大概有两点:一是幸存者偏差,即大众的关注点在于高学历的失败者和低学历的成功者两者的对比很容易得出读书无用的结论;二是选择性偏差,即影响成功的因素很多,但是大家往往会只归因于教育这一个因素。

在第二部分中,龚老师重点介绍了研究的实证方法设计。他认为既有文献中对于教育回报测度的文章很多,但是都存在或多或少的不足之处。为了能够更加准确的度量出上学的群体和未上学的群体之间在教育回报上的差异,他在这篇文章中首先将差异定义为两个群体间平均收入的差距,其次采用了熵平衡的方法来解决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

在第三部分,龚老师展示了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实证检验分析得到的结论。此外,他还采用了其他的计量方法进行稳健性检验,以证实结果的可靠性。最后,龚老师对自己的研究发现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如果不进行熵加权处理,60%以上的收入差距归因于教育的回报;加权后,30%以上的收入差距可归因于教育的回报。对于60后、70后、80后和90后的分样本回归显示,教育回报在代际之间存在随年龄下降逐步降低的趋势,90后的教育报酬相对而言是最低的。

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孙琳、杜莉、宋军等经院教师,与会老师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了积极的探讨。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