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497期:Can Governments Harvest Connections with Firms?

  发布日期:2017-05-16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16日,第497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谈及政府-企业关系,大多数的研究都集中在了企业的寻租行为。然而,却很少有研究这个关系的另一方——政府和官员的收益。企业是可以采取成本高昂的措施在政府需要帮助时来提供援助的,那么政府通过这个互惠关系从企业那儿有没有得到好处?对于这一问题,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新加坡国大学院的雷宇翔教授,来展示他在政府-企业关系方面的最新研究。陈钊教授、陆铭教授、陈硕教授和一些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loading...

雷宇翔教授着重研究了企业对政府的帮助,以1994年国税体制改革着手。根据最新收集的一个县级税务数据库,他发现改革后企业对政府的税收帮助(预缴税等)增长的方差变大;在截面数据框架下,如果政府在改革前对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优惠,它们可以动员获得更多的企业帮助。而根据新收集的地方政府官员任免情况,当官员离任后,从之前受惠企业中,政府很难获得帮助了。这些现象和政府-企业互惠关系的推论是一致的。

雷宇翔教授的研究表明,给政府的回报有很多种,而不一定仅仅是贿赂。他揭示了这种关系如何运作:政府和企业之间维持着一种在必要时候彼此提供帮助的互惠关系,且这种互惠关系在未来被新的彼此帮助不断加强。他建议政策制定者要意识到,当政策给政府留有向企业寻求帮助以达成目标的活动空间时,就会滋生任人唯亲等不良现象。频繁地换任地方官员可能会减少该现象的出现,但却耗费企业更多的资源来构建和新政府官员的关系。

文/段玉柱 摄影/段玉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