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496期:Asset Bubbles and Monetary Policy

  发布日期:2017-05-09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9日,第496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在资产价格快速增长的时候,中央银行应该提前采取行动,比如提高利率或有效降低货币供给,来防止泡沫的形成。但也有一些学者认为货币政策不应该对资产价格作出回应。对于这一问题,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Pengfei Wang教授,来展示他在资产泡沫和货币政策方面的最新研究。朱志豪教授、陆铭教授和一些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Pengfei Wang教授在他的论文中假设有三个市场参与者,分别是家庭(包括工人、银行家、企业家、零售商等),企业和政府(中央银行)。他还假设,企业家在投资效率方面是有差异的,并且面临信贷约束。这些参与者交易(本质上毫无用处的)土地并使用土地作为抵押,由于流动性溢价,从而导致泡沫。此外,零售商进行垄断竞争,并且具有价格粘性。

在上述假设条件下,模型表明,通过这样一个DNK(新凯恩斯主义)框架下的理性资产泡沫无限期模型,得到的结果与传统观念相一致:货币政策是否要回应泡沫取决于泡沫扮演的经济角色、政策规定以及冲击是基础性的还是非基础性的。金融摩擦和资产泡沫之间的互动,是理解泡沫扮演的经济角色的关键。资产泡沫是否视为前瞻性的变量对于了解他们的变化是至关重要的。

文/段玉柱 摄影/李国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