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494期:Industrial Upgrading, Structural Change and Middle Income Trap

  发布日期:2017-05-05  浏览次数:

Industrial Upgrading, Structural Change and Middle Income Trap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494期于5月2日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主讲人是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王勇博士,奚锡灿老师担任主持人,陈钊、陆铭、朱智豪、李维森和兰小欢等老师以及众多研究生在讲座过程中参与了讨论。

王勇博士将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按照收入水平划分为低、中和高三个组别,指出在过去数十年中很少有国家从低收入组转变为中等收入组,也很少有国家从中等收入组跃升为高收入组。目前学术界针对低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的研究较多,而针对中等收入国家的研究,尤其是一个国家如何跳出中等收入陷阱进而步入高收入国家,不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证上的相关研究都比较稀缺。

本文则研究了生产性服务业占一国GDP的比重对一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解释了为什么有些国家能够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王勇博士将服务也分为生产性、消费性和社会性三种,将制造业按研发投入密度分为低端和高端两组。相对于低端制造业而言,高端制造业和消费性服务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生产性服务业投入。如果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其生产性服务业进入壁垒越低,则生产性服务业供给越大、竞争越激烈,进而产品价格越低、质量越高。此时,高端制造业和消费性服务业就能获得质优价廉的生产性服务业投入品,因此该国就更有可能从低端制造业升级为高端制造业,并且服务业也会得到很好的发展,这将促使一国跳出中等收入陷阱。

文/唐珏 摄影/李国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