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493期:Directed Improvisation: The China Model that Other Countries can Learn From

  发布日期:2017-05-02  浏览次数:

Directed Improvisation:

The China Model that Other Countries can Learn From

2017年4月27日,第493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发展议题一直是一个被西方思想意识形态统治的区域。政策制定者一般总要遵循“华盛顿共识”。中国在发展思想领域却拥有很小的影响力,然而发展迅猛。关于这一问题,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密歇根大学的洪源远(Yuen Yuen Ang)教授,来展示他在竞争和贸易福利方面的最新研究。章元教授、章奇教授和一些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洪源远教授指出,所谓“北京共识”存在的问题,在于其并不精确,也无法描述,更无法一般化到其他国家。他在他的新书中提出,中国模式是有一些可以一般化的借鉴之处的。他把其成为“引导应变”。这个概念指的是,通过脆弱、错误、看似腐败的制度来构建市场,中央通过对地方建立正确的应变环境来对其进行指导。

在中国,任何机构的地方干部都通过动用自己的私人关系来招商引资。这是很高的个人赌注:通过私人来拉投资,要么获得很大的利益,要么就面临严厉的惩罚。中国的官僚制度有着巨大的腐败和特权的空间。这其中存在着一对矛盾因素:党政纪律和招商引资,二者常常冲突。当然,有时也会有低效率投资。

洪源远教授认为,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国学习如下经验:(1)用你现在所有,通过现存的制度来开始发展,而不要试图从一开始就模仿西方发达国家的制度;(2)挑战那些以西方标准来衡量国家制度好坏的国际准则,比如世界银行政府指数;(3)把“成功的发展”定义的窄一些,不能面面俱到全都要发展;(4)对于基础广泛地发展问题,从最底层做起。

文/段玉柱 摄影/石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