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491期:Attitudinal Consequences of Beijing Car Lottery

  发布日期:2017-04-26  浏览次数: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491期于4月17日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主讲人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陆方文副教授,陆教授研究的领域主要是发展经济学,而且是国内从事filed experiment研究的知名学者。兰小欢老师是本次讲座的主持人,陈钊、陆铭和朱智豪等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生在讲座过程中参与了讨论。

陆方文副教授以参与北京汽车摇号的民众作为研究对象,想考察中签与否是否会对个体的态度产生影响,以及有什么因素会对该影响产生调节作用。结论表明,相比较于没有中签的民众,中签的民众认为自己更幸运,更多的人认为社会是公正,同时在其它方面也会更加幸运,例如在公租房摇号上自己中签的概率更大。但针对其它很多公共政策,中签和未中签两个群体之间的态度没有明显差异,例如汽车是否应该限行、上海汽车牌照的拍卖政策是否更好等。研究还发现,教育水平在其中起到了调节作用。

在讲座过程当中,主讲者和听众之间讨论非常热烈。因数据是通过问卷调查获得,问卷在设置上可能存在框架效应,进而影响结果的可靠性。并且,通过回答问题来表达态度的成本极低,这和在现实生活中实际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可能存在很大差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