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490期:Accountability, Career Incentives and Local Bureaucrats

  发布日期:2017-04-19  浏览次数:

Accountability, Career Incentives and Local Bureaucrats:

Evidence of a Target-Base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in China

2017年4月11日,第490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2002年,中国的空气污染所造成的总经济成本大约是GDP的4.1%。1995年中国的煤炭消耗达到峰值时,中国许多城市的二氧化硫浓度处于世界最高水平。自从90年代起,削减二氧化硫排放成为了中国环保部门的优先任务。对于该问题,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了厦门大学的李培教授,来展示他在环境问责制对官员仕途影响下官员行为的最新研究。陈钊教授、陆铭教授、朱志豪教授、陈庆池教授、吴建峰教授、兰小欢博士和一些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1998年,国务院设立了二氧化硫减排计划“双控区”(Two Control Zone,TCZ)来限制周围的二氧化硫污染、阻止酸雨的发生。从十一五规划(11th FYP)起,政策也出现了转变。李培教授试图检验中央政府基于环境表现来对地方官员进行奖惩是否会激励地方政府官员实现绿色目标。同时他还想探究“双控区”政策本身是否有效以及什么导致了政策落实的差异。

李培教授根据2006年经济学季刊(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QJE)中Gentzkow的方法建立了实证计量模型。他建立了一个数据集,包含每个城市从2001年到2015年气象、环境、社会经济状况。实证研究结果显示,目标导向的评估体系会激励官员把努力方向移到评估者更为看重的方向上,并获得相应的政策结果。达标成果并不是官员任免或者官员排名的结果,而是地方官员转变行为和工作重心的结果。

文/段玉柱 摄影/段玉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