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60期:Fluctuating like China: Business Cycles during Structural Change

  发布日期:2017-11-22  浏览次数:

【会议简报】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60期:Fluctuating like China: Business Cycles during Structural Change

2017年11月16日下午,复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60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614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赵波助理教授应邀做了题为“Fluctuating like China: Business Cycles during Structural Change”的学术报告,讨论了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农业和非农部门就业人口以及各部门劳动收入占比与经济周期的关系。

赵波老师首先揭示了一些特别的经济现象:中国的总就业是非周期性的,农业部门就业是反周期的(美国是非周期的),农业部门与非农部门就业是强烈负相关的等等。为了解释这些现象,赵波老师定义了两个重要参数。LIS比率:农业部门的劳动收入份额与非农部门劳动收入份额之比。APL比率:非农部门单位劳动产出与农业部门单位劳动产出之比。通过实证分析,赵老师揭示了一个重要关系:在农业劳动力占比较高的国家中,APL比率与非农就业人口比例呈现负相关,与农业就业人口比例呈现正相关。并进一步指出,在结构变迁过程中,也就是传统农业逐步转向现代农业过程中,农业就业人口比例将收敛至一个极值,反周期现象消失,呈现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一样的非周期性。

赵波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激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热情。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实证模型中不同部门生产函数的设计,以及可否用劳动力转移成本代替实证模型等问题与赵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