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57期:Is Social Insurance an Entrepreneurship Lock or Catalyst?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日期:2017-10-31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30日下午,复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57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614会议室举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戴芸助理教授应邀做了题为“Is Social Insurance an Entrepreneurship Lock or Catalyst?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讨论了社会保险的覆盖率与大众创新积极性的问题。

戴芸老师的报告源自两个假说。“创业催化剂”假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对创业者的覆盖率的提高会提高人们从受雇就业到创业的流动性;“创业枷锁”假说:当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创业者和非创业者之间的覆盖率存在差异的时候,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对非创业者的覆盖率提高会降低人们从受雇就业到创业的流动性。依据“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数据,戴老师作了实证模型检验。检验结果证实了两个关于创业的假说,而且证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作为“创业催化剂”的主要影响机制在于降级信贷约束并提高风险分担。医保覆盖率作为“创业枷锁”,其效力与其在薪酬体系中的重要度有关。根据实证结论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地方政府提高创业人群的医保覆盖率有利于全面推动我国的创新创业活动。

戴芸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激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热情。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实证模型的内生性问题和稳健性检验与戴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