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经济论坛 / 正文

复旦经济论坛341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维迎教授“反思经济学”

  发布日期:2011-05-16  浏览次数:

2011年5月14日晚6点30分,第341期复旦经济论坛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如期举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维迎教授应邀进行了主题为“反思经济学”的演讲,分享其对经济学的主流观点以及中国当前所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的理解和思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到场听众不仅有来自复旦大学的老师和学生,还有许多慕名前来的校友及外校学生。

张维迎教授首先谈到自己对于市场的理解,进而提出对于主流经济学市场理论的几点反思。他认为经典市场理论的一系列假设看似完美,却与现实情况矛盾,导致了人们对于市场的误解。张教授不仅与大家一同回顾经济学的发展历史,还对现实当中市场失灵的原因——“外部性”、“垄断”、“非对称信息”予以分析。在探讨凯恩斯主义和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存在的不足之处时,张教授说到经济学是用于解释而不是预测,并主张正确使用数学作为经济研究的工具,避免本末倒置,使经济学成为数学的奴隶。演讲过程中,张教授引经据典、幽默风趣,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其耐人寻味的比喻和精彩纷呈的诠释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演讲结束之后,石磊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并主持了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张维迎教授请教。从近十位同学的提问来看,不少同学都十分熟悉张教授的理论和著作,表现出了对经济学的热情。张教授耐心、认真地回答同学们关于经济学理论的问题,还为其他专业的同学了解基本的经济学知识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和指导。整场讲座于21点顺利结束,仍有同学没有离开,与张教授继续探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