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经济论坛 / 正文

复旦经济论坛338期:法国巴黎一大Jean·Pierre Laffargue教授做客复旦经济论坛

  发布日期:2010-12-20  浏览次数:

2010年12月24日(周五)下午1:30-3: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4室,法国巴黎一大的 Jean·Pierre Laffargue教授做了一场关于“Foreign threats, technological progress and the rise and decline of imperial china”的讲座,报告由经济学院封进副教授主持,经济学系师生、经济学院和其他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为何古中国的技术进步在明清时期逐渐停滞,而同一时期的欧洲却迎来了工业革命之后的技术大飞跃?Jean·Pierre Laffargue教授通过经济学理论模型和数值模拟为这个经典的“李约瑟之谜”提供了一个新的解释。基于封建帝王的效用最大化,文章发现大于某一门槛值的战争威胁的存在及其程度大小是中国封建王朝进行大规模以提高国防能力为目标的公共投资与建设的重要影响因素,当战争威胁增大时,封建帝王的公共投资也会增大。而以战争为目标的公共投资却同时拥有民用价值,并在商人的个人效用最大化作用下带来民间商业、技术等的繁荣。总之,长期的和平可能反而有负面影响。 Laffargue教授认为这一模型恰好与王安石改革的逻辑契合,可谓为其提供了现代经济学的解释。

Laffargue教授的独特见解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大家围绕现代工业革命的发生、古中国的技术进步与停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针对这一模型对其他国家和时期的技术进步的解释能力、对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适用性向Laffargue教授进行了提问。

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