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经济论坛 / 正文

复旦经济论坛332期: 日本学习院大学奥村洋彦教授:泡沫经济・金融危机的经济分析:日本的经验与本次世界金融危机——基于不确定性的经济行为与新的经济分析

  发布日期:2010-11-16  浏览次数:

2010年11月4日15:30-17: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5会议室,来自日本学习院大学的奥村洋彦教授做了题为“泡沫经济・金融危机的经济分析:日本的经验与本次世界金融危机——基于不确定性的经济行为与新的经济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系焦必方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奥村洋彦教授介绍了发生在日本、美国的金融危机以及2007年开始的世界金融危机,指出在面对非同一般的不确定性和持续的不稳定性的情况下,传统的经济理论和经济分析面临着金融界人士的严厉批评。因此他从脑科学、神经科学的角度分析了知觉、期望、决定在经济行动中的作用,以此来解释本次的金融危机。奥村洋彦教授还着重介绍了不确定性、主观主义、结构分析等因素对经济分析的影响,向与会师生介绍了Keynes-Minsky Model、Austrian School、Behavioral Economics & Neuro Economics等经济分析模型的最新发展动向。

在报告中,奥村洋彦教授非常注意和同学们进行互动,部分同学和奥村洋彦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