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张军:温总理伦敦坦言中国经济形势

  发布日期:2009-02-09  浏览次数:

因为伦敦大雪,我回国的飞机被迫取消,滞留在了伦敦。这倒让我有一天的时间可以集中阅读有关温家宝总理这两天在伦敦的访问信息。我特别注意了温总理对中国经济当前的形势公开表达的坦诚看法。

温家宝总理2月1日在谈到如何解决大量农民工失业的问题时说到,去年底因为企业经营困难而返乡的农民工达到了一千两百万人,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影响的扩大,这个数字还会增加。根据凤凰卫视的消息称,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还必须重视劳动密集型产业,因为这是产业升级,技术改造的资金来源。政府必须重视安排好农民工。

温家宝总理还说到,淘汰落后生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实行发现方式的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中国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还必须重视劳动密集型产业,重视扶持中小企业。对于进口在今年1月份头二十天显著下降,温总理说,虽然进口商品价格下降是主要的原因,但是过多的贸易顺差,是贸易不平衡的表现,也是中国的包袱,中国希望进口更多需要的技术产品和设备。而8%的经济增长目标,虽然实现起来困难很大,但是如果政府措施得到落实,相信下半年中国经济会出现好的转变。

有意思的是,由于中国比英国早8小时,结果温总理在伦敦谈到农民工问题时,在北京由中国国新办在2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则说到,在一亿三千万外出农民工中,大约有两千万的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陈锡文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需的减少,特别在沿海发达地区,过去主要从事外贸的企业遇到了一些生产上的困难,所以确实有相当一部分的农民工失去了他的就业岗位。

陈的这个数据比总理提到的要多很多。那么,这个两千万的数据是怎么来的呢?有两个来源。一是,在年前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布会上曾公布,全国据目前的统计,离开本乡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的总量大概是一亿三千万人。 另一个来源是前不久由农业部组织的一次抽样调查。该调查一共抽样了农民工输出比较多的15个省、150个村。这个抽样结果显示,到年前(春节前)大概返乡的农民工占到38.5%。在返乡的农民工中间,有60.4%的农民工是正常的春节回家探亲,即他在城市的工作仍然是保留着的,节后他会回去正常上班。也就是说返乡农民工中,有39.6%的人是属于失去了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根据这个数字测算,在一亿三千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有15.3%(即38.5%与39.6%的乘积)的农民工现在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按照15.3%这个数量推算,一亿三千万外出农民工中,大约有两千万的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

2月1日中午,温家宝总理来到中国驻英大使馆,看望外交官和华侨华人代表,并回顾了几天来欧洲「急行军」的感受。他说:“在国外的前几天,我还不那么着急。放假一结束,我就归心似箭了。”温家宝总理所说的假期,是中国春节的7天长假。在8小时时差之外的北京,2月1日正是新春假期结束的日子。而牵动温家宝总理心思的,也是数亿中国人非常关心的问题。“今天早上一起床,我就问警卫员,今天的股市是多少?他说,今天是礼拜天,不开市。”说完,温总理把大家和自己都逗笑了。

温家宝总理1日晚出席商界晚宴时公开表示中国“保八”是有难度的。他指出,即使中国已推出4万亿元人民币扩大内需等措施,但经济情况仍然严峻。他说,“扩大内需不是一句口号……实行这样的计划,就能够保险达到百八左右的速度吗?我坦率告诉大家,依然很困难,因为中国管得了自己,管不了世界。” 询及中国是否应对这波金融危机负任何责任?温家宝总理说,“这是荒谬的看法”。

在说到中国的刺激内需政策时, 温总理说必要时会动用巨额外汇储备刺激国内经济。他透露,中国政府将为中国农业银行注资300亿美圆。

温总理英国时间2日下午在剑桥大学发表了“用发展眼光看中国”的演讲,中国的CCTV新闻频道进行了现场直播......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面临全球经济衰退挑战,中国将全力启动农村经济发展引擎。中央2月1日公布的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锁定农村,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若干意见》的文件明确提出“三农”(即农业、农村、农民)将作为扩大内需和财政投入的重点,将通过大幅增加农业补贴、提高粮价和促进农民工就业等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保持就业局势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也决定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去年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出了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其中有六条大的政策。主要的政策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鼓励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尽可能不解雇或者少解雇农民工;二是对暂时没有工作的农民工,各级政府都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以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 三是凡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建设,都要尽可能地多吸纳农民工去就业,对于已经返乡的农民工,政府要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鼓励他们去参加农村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四是政府采取一系列支持和补贴的办法,帮助农民工回乡以后自己创业;五是要求各地切实保障外出农民工的土地保障权益,回来以后如果确实没有其他的工作可做,家里的承包地还在,还可以保证他的温饱。同时还要求各地的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农民工工作,特别在当前,要做好监督企业对农民工工资的发放以及农民工社会保障经费的缴纳等等这些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