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院长袁志刚教授参加第三届全中国经济国际会议(ACE)并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09-12-18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于12月13日至15日参加了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与香港城市大学APEC研究中心、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中国经济国际会议(ACE),并在大会上做了“重新审视国有企业的历史地位、功能及其出路”的主题发言。

袁志刚教授首先介绍了国有企业在历史上曾经作出的重要贡献,接着介绍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有企业“抓大放小、减员增效”的攻坚改革,全面扭转了国企的亏损局面。本世纪以来,国有企业改革由抓大放小转入保值增值,重化工业化倾向再次出现,虽然国企资产和利润急剧扩大,但是由于要素市场改革滞后和垄断力量的增强,吸纳的劳动力并没有有效增加,生产率和生产效率增长势头减弱甚至停滞,阻碍了市场体系的培育和发展,造成了中国目前劳动收入占比的下降和内外结构失衡。基于已经出现的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国有企业的各种困境,袁志刚教授从经济学规制理论和各国国际实践两个方面着重介绍了催生国有企业新一轮根本改革的倒逼机制,并给出了相应的具体政策建议。

袁志刚教授的主题发言引起了与会各国专家和学者的热烈讨论、提问和交流。其他主题发言者还有香港贸易与产业署署长关锡宁博士、IMF驻华代表Vivek Arora博士、芝加哥大学Samuel S. Kortum教授、多伦多大学Donald Brean教授、汉堡大学Michael Funke教授、亚洲发展银行研究所所长Masahiro Kawai教授、台湾经济学会理事长黄鸿教授、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研究员。近250名全世界各地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