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系学术会议新闻稿

  发布日期:2009-11-17  浏览次数:

2009年11月10日下午3:00—4:45在经济学院514会议室,经济学系举行了一场学术讨论会,经济学系的戚顺荣副教授针对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的形势和政策问题作了主题发言,经济学系的其他老师参加会议,并针对宏观经济形势这个主题展开激烈讨论。

戚顺荣老师对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通过列举近期经济数据和经济学者对形势的看法,对我国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其走向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第一,今年我国能否保八的问题。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如果低于7%,等同于西方发达经济的负增长。戚老师认为,经济发展不只是GDP的增长,还应将社会福利的改善、能源消耗的节约等考虑在内。对今年我国能否实现8%的增长率,戚老师持乐观态度,认为由于去年经济增长率较低,且我国前三季度增长率比预期要好,所以全年“保八”基本没有问题。第二,我国进出口额下滑的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出口同比下降21.3%,进口同比下降20.4%,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4.8%,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1.9%,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6.8%,这说明净出口下降较为显著地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增长。第三,信贷猛增和通货膨胀。前三季度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大多投向基础设施、房地产和服务行业,虽然信贷投放量很大,但贷款效率不高,成熟效应较小。现在的CPI和PPI双双下降,经济形势仍然困难,通货膨胀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第四,中国经济的复苏形式。经济复苏形式大概有U型、V型、L型和W型四种判断。戚老师认为,我国经济连续有两个季度停留于底部,所以不可能是V型,至于中国经济是否会二次见底,学术界有一些争论。东南亚经济危机后我国经济曾有过三次探底,目前很难说经济复苏的形式究竟如何,存在着明年年中经济再次探底的可能性。第五,“国进民退”和税收财政政策。央企利润率下降很快,但是刺激性经济政策仍然倾向于央企。此外,国家税收增长速度超过GDP的增长速度,税收增加很可能会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

李慧中、朱强等老师就经济复苏形式、信贷和财政政策等问题与戚老师进行了讨论,同时也引起了其他老师对中小企业转内销、国内成品油价格、住房价格和物业税等一系列民生问题的探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