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系学术会议新闻稿

  发布日期:2009-10-14  浏览次数:

2009年10月13日下午3:00—4:30在经济学院510会议室,举行了经济学系的学术讨论会议,经济学系的张晖明教授就国务院最近提出的“产能过剩”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经济学系的各位老师也参加了会议,并发表各自的观点。

张晖明教授从2009年8月26日国务院提出的产能过剩问题说起。首先,在传统工业如钢铁和新能源如风电、太阳能等产业中有产能过剩问题,张教授认为,产能过剩与否存在一个标准问题:过剩是针对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是近期的还是远期的。其次,张教授认为,需要研究这个过剩是如何产生的,他提出要考虑投资主体问题和投资主体的进入的时序结构问题:传统产业如钢铁,多是国有企业占先,民营企业进入从而产生过剩,这说明这些行业存在垄断利润;新兴行业,多是民企占先,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导致了产能的过剩。最后,张教授得出结论认为,要深化改革,包括投资体制和产业进入体制的改革。同时,中央政府应更多的从战略上进行指导,而非过多的计划干预。对于新兴的行业,在规模较小时,能耗较大,价格较高,政府可以给予一定的补贴,帮助扩大对新兴行业产品的国内需求,解决暂时的产能过剩。

最后,李慧中、戚顺荣以及樊潇彦等老师与张晖明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讨论和分析,就产能过剩问题提出各自的观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