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华夏文化与华商精神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4-10-30  浏览次数:

由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办的“华夏文化与华商精神研讨会”于2014年10月17日下午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

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徐培华主任主持。会议以习近平主席倡导用中华文化来提升中国人的精气神、提升华商精神为主旋律,探讨用华夏文化与当代中国经济及华商经营理念相结合的路径,弘扬中华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价值观来凝聚并提升民族意志和华商现代经营的创新奋斗精神。

研讨会由美籍华人学者锺伦纳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学士、硕士,波士顿大学博士,辛辛提那大学中国事务主任)作《华夏文化与在美华商精神》的主旨演讲。锺教授的演讲,以他今年刚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华夏文化辨析》一书为主题诠释。他身为海外华人,始终割舍不掉对中华文化的眷恋。为帮助在美华人真正了解中华文化,帮助美国人认识中国,帮助华商和华人在美国的生存、发展提供文化支持,许多次到华人社区演讲华夏历史文化,深受赞赏与好评。2011年由香港三联书店出版《华夏历史的重构》,但此书仅是他演讲内容的一部分,另一部分便成《华夏文化辨析》一书的内容,两本书可谓姐妹篇。锺教授的演讲以对龙文化的阐述开始,龙作为一种图腾和象征,它既是华夏文化的源头,亦是海外华人心目中的首要,以一种新的视角重新分析几个主导了华夏文化两千多年的传统观念(仁、义、道、德、易、诗等),以及传统的社会结构(城、市、镇、工、商、农、村、移民和海事等),尝试在经过重新理解的传统上开发出一些现代启示。

锺教授在华商面临的挑战方面如何运用中华文化,提出颇有见解的一些想法:

1.信: 把诚信培育成华商企业的一个制度化的过程,企业信守承诺,做成品牌,是企业的根本。

2. 礼: 内部结构平扁化, 处理好领导与部下的关系,处理好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对外方面,既有积极竞争,亦有资源优化组合的机会。相交以礼,客户不仅是企业营销和服务的对象,更需以礼相待,把客户的资源转化为华商企业共享的资源,共同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3. 德: 华商一般勤俭, 但单靠勤力和原有方式,不足扩展,必须以更多用心关怀客户,为顾客提供更多的价值。更多地关心员工,包括员工的工作条件与环境,员工的工资和福利等。

4. 智: 华商小企业的经营会复杂化, 货源、 客户、 税制、环境因素 、竞争增加,许多小生意都被连锁店吞并。 现代企业强调资讯,未开业前已经市场研究和可行性研究 、然后不断定期评估 、研发新产品,竞争力一定胜于单凭关系和一二秘方板斧的经营者。 商业成功一个要素是商机的把握。 商机来自资讯。陶朱公选择新兴城市定陶作经商基地、蒙古克汗厚待色目商人,为的是资讯。

5. :新时代的市场复杂多变,旧路即使仍然可行, 未必可以持续,尤其是扩张时,更需要多种人才附助找寻新路。

6. :由于银行和保险业的发展, 朋友间要求通融或贷款等机会减少。加上政府应急能力增长、全民合力, 商人以往显著的赈灾角色下降。 商人今天可以增加的一种角色,是及早讨论社会中动荡的价值标准,动用个人声望 、关系、资源 (例如开会场所),在争端僵化前鼓励对话。

7. :华商企业要更主动关注企业社会责任,避免污染环境 、设立资金支持慈善事业。企业的经营行为已不是解决眼前的生计和小利润,而是有远见、有规模、有计划的长远战略规划和专业运作.

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纷纷对钟教授的主旨演讲进行评议发言。我校著名社会文化学者的胡守钧教授首先发言。他认为《华夏文化辨析》一书写得很有特色,特别是开章写了龙文化,资料详实,又有深意。他强调中国哲学是师法自然的哲学,易经的核心理念就是“变通”,中国是在变通中发展,未来30年的发展无可限量,变通的方式可谓多样,周易的大智慧会引领中国走向富强。

我院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华夏文化的重要性。他认为当前存在中国文化如何与西方文化对话的问题,一个国家的强大是思想的强大,当今中国提倡文化软实力,就需要提升包括话语体系、价值观、传播能力等,华商企业家要补中国传统文化的课,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值得华商企业家可挖掘、学习借鉴的思想内容。

华师大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施炎平教授认为中华文化提倡人文精神,人文来自于天文,推天道尽人事是中国特色的人文精神,当今中国需要传统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要回到其基石源头,要融合梳理诸子百家,中国现代文化一定是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并对外来文化有选择吸收,也一定是要对历史经验进行提炼的文化。要研究华商的历史、经验、智慧,更要研究华商的精神。

华东师大金融统计学院韩天衡教授特别强调如何借鉴中华传统文化,重视金融工具和金融的力量运用在华商企业的经营管理中。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元旭教授、哲学学院袁闯教授、交通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颜世富教授、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原行长夏小华、上海汇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定理等分别作主题发言。

与会嘉宾还与主讲者提问互动交流。

出席研讨会的有对中华文化与经济和管理、经济文化有研究贡献的专家学者,对中华文化、经济和企业经营有一定心得体会的政府管理者及华商企业家。如上海市侨务办公室杨常胜处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国际文化交流基金徐迪旻秘书长、上海社科院哲学所陈超南研究员、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史占中教授、我院胡荣花教授、上海《理财周刊》陈跃副理事长、美国纳斯达克前驻中国区首席代表、美国资本市场顾问公司副总裁黄华国、美国阿森纳资本管理总公司中国区董事长王海翔、国际投资促进会上海分会副理事长顾达、意大利银行中国首席代表陆波、上海世华艺术品基金会常务副会长胡金明、上海安杰丽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秀乐、工行延平路支行行长张丽明、上海腾上广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德峰、上海埃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俊祥、上海悟馨堂总经理沈静、华商研究中心外联部邵雷部长以及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商报等新闻记者共约40余位嘉宾。

研讨会场洋溢着浓浓的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殷殷情意,深感这是一个国家、民族和企业传承与发展的根本。大家认为在中华文化的骨子里有一种强韧的精神,顽强的生命力,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华商企业在走向世界中体现着一种中国精神,必须发扬光大。

新民晚报2014年11月5日B2版、搜狐网、网易、和讯、中金在线等网站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报道。

“复旦出版《华夏文化辨析》” 来源:新民晚报

“华夏文化与华商精神研讨会” 来源:搜狐理财http://money.sohu.com/20141113/n406008969.shtml

“复旦出版《华夏文化辨析》” 来源:网易新闻

“《华夏文化辨析》新书发布暨华夏文化与华商精神研讨会” 来源:和讯网

“《华夏文化辨析》新书发布暨华夏文化与华商精神研讨会” 来源:中金在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