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艺术金融的发展与创新”大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4-10-20  浏览次数:

2014年6月29日,由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办的“艺术金融的发展与创新”大会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举行。与会专家指出,从发展趋势来看,艺术品市场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我国艺术市场的金融化程度非常低,艺术品金融市场发展需要建立了一整套机制,打通鉴定、评估、托管、变现四个环节。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祝君波指出,收藏品的增值是由空间差价和时间差价产生的,其中时间差价是今后艺术品增值的主要方式。目前的金融工具对艺术品投资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例如,现有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一般要求2年就要收回投资,而艺术品投资周期一般需要5到8年,最好是10到20年,这就产生了基金的短期行为与收藏投资的中长期性之间的矛盾。

中国艺术资产共同市场秘书长徐永斌指出,艺术品价值可以从两个角度看,即历史学术价值和市场表现价值,其中,市场表现价值近年来总体呈上升趋势,例如,中国书画近30年(1980—2010)市场价值增值了8000倍,而同期的国债、黄金、房屋只分别增值了4.9倍、12倍、300倍,从发展趋势来看,艺术品市场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潍坊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史跃峰指出,目前,我国艺术市场的金融化程度非常低,而艺术市场只有与金融深度融合,才能规范、透明发展、提升艺术市场层次。对银行来说,艺术金融是形成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手段。具体来看,金融应该呼应产业经济需求,而银行的信贷资金要进入艺术品市场需要建立了一整套机制,打通鉴定、评估、托管、变现四个环节。为此,潍坊银行在艺术品金融方面创立了预收购人机制,即当借款人向银行提出借款请求时,银行在借款前先确立第三方预收购人,与其签订远期合约,防止借款人违约造成的风险。

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指出,要发展好艺术品市场,首先要培育,政府要采取宽容态度,参与监管,但不应承担风险,对公众的入市要有所引导。同时,设立权威鉴定机构很重要,也要有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保险公司等机构参与提供相关支持。

本次论坛得到了媒体的积极报道,主要有:

《理财周刊》2014年7月7日第26期第32页的新闻报道

《富世》2014年8月第50页的专题报道

上海金融新闻网的在线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