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我院举办“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演进检讨反思与发展展望”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02-27  浏览次数:

面对全球化潮流的裹挟和开放引进西方经济学理论体系对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影响,联系政治经济学学科在中国的演进发展加以检讨反思,促进政治经济学学科队伍聚焦学科建设任务,力求推进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全面创新。我院于1月24日下午举办“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演进检讨反思与发展展望”研讨会,上海市委党校王国平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沈开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赵修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拥军教授、南京政治学院张克难教授、我校哲学学院孙承叔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参加了研讨,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李慧中教授、严法善教授、汪立鑫教授、杭行副教授等参加了研讨并作了交流发言。研讨会由张晖明教授主持。与会的教授专家通过比较政治经济学学科理论体系与西方微观宏观经济学理论体系在方法论、学科研究对象、理论体系框架建构、概念范畴、数理工具运用等方面的异同特点,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统一的特点,如何回归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联系生产力研究生产关系的演变是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和研究任务。但是,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在中国的形成收到斯大林教科书范式的直接影响,加之“左”的思想倾向,一度出现“就生产关系论生产关系”,流于“意识形态化”说教,失却了对现实经济的解释和指导能力。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倡导下,回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轨道上来,为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推动政治经济学深深植根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土壤,在坚持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同时,在创新政治经济学概念范畴和体系上下功夫,推进政治经济学学科理论体系的创新。

军月供稿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