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新加坡自贸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及借鉴”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5-11-06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26日,第八期两岸金融圆桌系列沙龙——“新加坡自贸园区建设发展模式研究及借鉴”在厦门国际金融中心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由复旦-金圆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暨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工作室协办,邀请到新加坡管理大学高树超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复旦—金圆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卢华老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经济学院财政系副主任王艺明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博士生导师杨权教授,厦门市自贸区相关政府部门专家,金圆集团以及厦门国际金融管理学院代表等十一位高校学者与业界专家共同参与了沙龙讨论,提出了真知灼见。卢华老师主持了本次沙龙。

会议中,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高树超教授首先破题,介绍了此次学院受厦门市发改委委托承接了新加坡自贸园区建设发展模式研究的课题成果进展情况,对新加坡自贸园区的发展、新加坡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投资管理机制、贸易便利化措施、税收政策、营商环境、司法体制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新加坡自贸园区的发展与新加坡经济的发展紧密联系、互不可分,高教授认为,厦门可从新加坡经济的发展经验中得到启示和借鉴:在自贸区建设方面,厦门应通过立法厘清政府不同部门和各个市场主体的关系,扬长避短、明确自贸区定位,注意政企分开,并通过技术进步提升自贸园区附加值;在政府制定政策方面,应在自贸园区范围内先试点、再全面放开,并同市场上比较成熟的主体合作,同时,不能忽略监管;在投资管理体制方面,厦门应对现行监管环境摸底、整理和批判评估,在负面清单的设计当中,既要考虑经济因素,也要考虑国家安全、公共健康等各种非经济性因素,并且,要细化负面清单,列明相关法律依据和具体条款,才能让外资有法可依,清楚知道哪些可做,哪些不可做;贸易便利化方面,政府高层全力支持、指派单一部门牵头负责、公私合作的方式推进以及分阶段稳步推进是新加坡的成功经验。

接着,与会专家结合厦门自贸区的实际情况,表示新加坡的确有很多值得厦门自贸区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但厦门政府的定位和新加坡不同,作为一个非自治的区域,小到自贸区管委会,大到市政府、省政府并没有完全的决策权、政策受制,即使是本市的一些管理事务,遇到需要协调不同部门的时候,依然会面临许多问题。

同时,与会专家认为,应向从三个层面考虑学习新加坡经验:第一个层面是学习新加坡政府“小政府、高效率”的做法,即经济社会管理体制的学习。第二个层面难度较大,是学习新加坡在已有的自由港的基础上建设发展自由贸易园区的模式。第三个层面的学习更有意义,要学习新加坡自贸园区建设和新加坡特定行业和产业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目前国内港口中转比例最大是10%,远达不到新加坡的水平,加上厦门面临着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的竞争,中转加腹地港非常有限。因此,如何通过自贸区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通过改革倒逼开放,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更为重要。

与会专家认为厦门应对标、借鉴新加坡的营商环境建设,并且如何在自贸区中定位主力产业,吸引和聚集这一部分企业在自贸区中发展。此外,在人才吸引和培养方面,虽然厦门自贸园区已经提出各类的优惠政策,力度已是有史以来最大,但实际上在与上海、前海等横向比较时不具备竞争力。

与会专家提到,由于金融创新的政策都受制于上级部门和一行三会,并且都没有实施细则,实行金融创新的路是非常难走的,因此是否可以借自贸区的东风,推行金融创新是否可以从个案来突破,从一个点的个案开始复制,连成一条线,让金融创新在自贸区形成常态化的工作,形成从点到面的突破。新加坡是一个自由贸易港,很多优势厦门没有可比性,但厦门可以结合地缘优势,形成产品的创新。

接下来,卢华老师分享了新加坡和上海自贸区发展中可以使厦门借鉴的内容。首先是自贸区发展与区域发展战略联动。如上海自贸区推行的许多政策现在更多考虑和上海的四个中心联动。此外,在投资管理方面,新加坡的负面清单做得比较早,不单是设置方式、怎么落地也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第三,新加坡营商环境的构建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从过程中挖掘出厦门可以从中改进的地方。另外,新加坡的亲商小组和亲商环境的建设是非常值得借鉴的,这可以解决厦门的企业长不大或壮大后不能留下来的问题。厦门不能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厦门,应谋求两岸共同寻找共同的机会、共同发展。厦门的优势还有海丝核心区的概念,特别是应该发展成为海丝金融服务的重要中心和成为科技创新与转换的重要平台,发挥厦门的产业优势,将产业链进一步升级,联通东盟和欧洲。

与会专家表示认同,厦门自贸区和海丝核心区的概念确应衔接起来,不应该脱节。 从厦门近几年的发展态势、产业结构布局、尤其是人口流入速度和体量来看,有成为东南区域城市群一个关键节点的基础,加上自贸区、海上丝绸之路和国家《综改方案》等政策空间,厦门要把自贸区的先行先试条件利用充分。

会议最后,卢华老师做了简短的总结。至此,本次圆桌沙龙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