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新闻动态 |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5-11-06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25日,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协办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商务部、国有企业代表、民营企业代表和来自各高校不同专业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共同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层次的研讨。

研讨会首先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致辞。两位院长认为政治与经济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这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和经济学院的合作正是这一联系的重要体现。两个学科的链接让我们看到了,对外投资现象在经济领域以及在外交领域的重要性,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结果,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研讨中体现这一结果。

之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组书记任鸿斌做了题为《新时期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任书记认为新时期中国对外投资的特点是三期交汇特征明显,即高速增长期,初始阶段期,转型升级期三期交汇,他希望在这次会议中能听到更多的来自企业和高校的相关建议。

本次研讨会由中文主题报告专场、英文主题报告专场及企业家圆桌讨论等多种形式组成。上午的主题报告上半场,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章奇主持。首先,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所长梁桂宁做了题为《重点产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的报告。梁所长从钢材、水泥、高铁、电力、通讯设备、工程机械这六个领域来看重点产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随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做了题为《中国企业国际产能合作之前瞻》的报告。陈所长从国家战略的宏观角度来看待现在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象,从中国最初提出的“剩余产能转移”到之后的“国际产能合作”,体现了我国的对外产能合作不断向高端发展的意图。复旦大学法学院、复旦自贸研究院龚柏华教授在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国家安全制度法律问题》的主题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不少国家随从美国,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颁布相关的法律、政策,以完善国家安全审查体系名义来控制外资对本国市场的进入的问题。复旦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宋国友教授在其《中国对外投资的政治与市场风险》的报告也指出从现实来看,对外投资存在着政治风险与市场风险,从一般的国际惯例来看,政治风险是理应保障的,需要更加的重视。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张建新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陆丁高级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发言内容做了评论。

上午的主题报告下半场是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宇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陆丁高级研究员在其题为'China's outward investment in a changing global environment'的报告中指出,中国“走出去”战略及其他相关战略,包括争取国家软权力、人民币的国际化等是中国政府支持对外投资的主要动机。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助理教授Shi Weiyi做了题为'Myths,Perception, and the Day-to-Day: Survey Evidence on Chinese firms in Zambia andVietnam'的报告。她通过问卷的形式调查了中国在赞比亚和越南投资现状。美国乔治城大学John Kline教授的'CorporateNationality: a political economy View of Involving Corporate and nationalinterests'的报告,是通过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将企业的利益以及国家的利益融合到了一起。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昕对各位专家的发言内容做了评论。

下午,研讨会进行企业家圆桌讨论和高校专家学者主题报告。企业家圆桌讨论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助理陈红兵主持,其通过中国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伍胜在美国法院的诉讼经历引出了本次讨论的主要话题,即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利益保障应该如何实现。会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组书记任鸿斌、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前、中国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伍胜、江苏仅一包装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吴立平、国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峰、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中文版主编吴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讲师王海英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就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研讨会最后的主题报告环节,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助理教授Shi Weiyi主持。首先,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唐晓阳副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在东南亚与非洲建设产业园区的经验和教训》的报告。其指出:从现状来看,中国在非洲建设产业园区的实际进展比计划的缓慢,每一次进展都十分的艰难。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黄河副教授做了题为《国际直接投资规则的新变化及其对金砖国家的影响》的报告。其指出:国际直接投资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新的市场准入标准也正在重构,这必将对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和市场开放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昕做了题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资本扩张:历史经验与国际比较》的报告。其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资本扩张倾向使得不同时期都会产生一个霸权来主导国际体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罗长远副教授做了题为《外资流入、外资撤离与资本走出去》的报告。其指出:从最新的数据显示来看,五年内中国的原有外资出走速度已经大于了新外资进入中国的速度,这就从事实上印证了现在国际资本开始从中国逐渐流向了东南亚的其他国家之中。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管理系徐秀丽副主任做了题为《从国际发展视角看中国海外投资的社会与环境风险》的报告。其从宏观的国家政策以及具体的来自坦桑尼亚基层的时间来说明“发展”中的风险中国海外投资中的社会和环境风险管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杰进副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经济研究所张小峰所长对各位专家的发言内容做了评论。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就本轮主题发言内容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研讨会最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组书记任鸿斌发言,他认为这次研讨会是一次产学研的大结合,讨论富有成果。研讨会圆满落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