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六届“转型与经济发展”(TED)国际双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09-16  浏览次数:

2015年9月7-8日,第六届“转型与经济发展”(TED)国际双年会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本届双年会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CCES)、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中心(TMCD)和日本中国经济经营学会(JACEM)联合主办,会议的主题为“产业升级与中国经济的未来:人口转型、金融市场与产业政策”。

本届TED会议得到了世界各地学者的支持和关注。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的有: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大塚啓二郎教授、北京大学姚洋教授、牛津大学傅晓岚教授、东京大学中兼和津次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朱天教授、日本同志社大学严善平教授、台湾中研院瞿宛文教授、东京大学丸川知雄教授、西澳大学吴延瑞教授、上海社科院权衡研究员和复旦大学张军教授。出席会议的还包括来自牛津大学、伦敦大学、诺丁汉大学、法国KEDGE商学院、加州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学习院大学、九州大学、拓殖大学、神户大学、日本大学、立正大学、北九州市立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湖南大学、复旦大学等海内外众多高校的经济学者。此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杨列勋处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研究局张涌局长以及深圳市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文健君总裁等实业界人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9月7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在场各位嘉宾,并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本次会议的共同主办方日本中国经济经营学会的严善平教授和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中心的傅晓岚教授分别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杨列勋处长对TED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中国经济学研究正不断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同时希望中国学者能在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研究发出更多自己的声音。

本届TED会议包括开幕式主题演讲、平行会场讨论、圆桌会议、闭幕主题演讲四个环节。会议聚焦于产业升级与中国经济的未来,特别地,将集中关注人口转型、金融市场和产业政策的作用。大塚啓二郎教授在开幕主旨演讲中从东亚各主要经济体的比较视角中,分析了低、中、高收入陷阱的不同发展类型,并指出可能导致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因素。姚洋教授在讲演中分析了中国汇率制度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并认为固定汇率制度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可以是一种有效的促进经济增长的工具。傅晓岚教授在其“中国的创新之路”的演讲中表示,中国通过一个融合了政府、研究所、高校、企业等不同主体的开放创新体系,实现了技术创新的巨大进步。中兼和津次教授讨论了中国的私有化和市场化之间的关联,并认为如何建立新的市场化、私有化、制度化之间的联系是未来中国经济需面对的新挑战。朱天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官方投资统计数据不准确,中国的真实投资率被高估。严善平教授认为,通过采取综合的改革措施、维护稳定的发展环境、深化体制改革扩大改革开放,中国可以跳出中等收入陷阱。

本届TED会议共分四个平行会场、10个场次的平行会场报告。会议平行会场报告与讨论主要围绕产业升级、企业生产率、企业行为、贸易和发展、人口转变、公共政策评估以及新政治经济学等几大议题展开,具体内容包括OFDI对产业升级的作用,金融资源配置与企业生产率,非金融企业中的影子银行活动,货币宽松下的出口企业行为,企业创新、生产率与全球价值链整合、收入不平等与结构变换、城乡迁移中人力资本的跨代转移、中国增值税试点扩大下的企业税负压力,政治约束和金融结构等。

9月8日,在闭幕主旨演讲中,瞿宛文教授认为中国的产业政策模式具有独特性,是一种多层级的产业政策模式。吴延瑞教授认为通过深化改革等措施,可以使服务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权衡教授认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尽管面临一系列挑战,但通过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源、建立以市场主导的资源配置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分配制度、深化改革开放等措施,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张军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从10.2%快速下跌到7%,除了劳动人口下降等因素外,债务危机是拖累经济增长更为重要的因素。

适逢复旦110年校庆和经济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会议期间,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朱卫东院长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表示祝贺并赠送纪念品。张军院长对此表示感谢并祝福合肥工业大学在经济研究等领域有更好的发展。至此,2015年第六届“转型与经济发展”(TED)国际双年会圆满落下帷幕。(撰稿人:陈熙、徐力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