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世界经济研究所校庆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5-28  浏览次数:

2020年5日24日9:30-12:00,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世界经济研究所校庆报告会”在线上顺利举行。万广华教授、丁纯教授、沈国兵教授、范剑勇教授、罗长远教授、樊海潮教授、唐东波副教授分别进行了报告。

万广华老师主要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中美之间,中国人均GDP何时追赶上美国取决于两国增长率的差异,根据估算,如果中国能保持领先美国3%的增长速度,则约60年后中国按官方汇率计算的人均GDP可以追上美国。新冠疫情推进了逆全球化,影响着国际政治关系与地缘关系,中国作为全球化进程中受益最多的国家,在新的逆全球化背景下需要格外注意技术创新以及市场培育等问题。万老师认为,当今国际局势已经进入解体的状态,在北美、欧洲、东亚这三个主要力量中,欧盟在稳定世界局势并促进全球增长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丁纯老师报告的主题为“欧洲疫情、经济局势和经济抗疫政策”。首先,丁纯老师将欧洲抗疫对策总结为以下六点:(1)控疫进程前松后紧,(2)起个大早赶个晚集,(3)欧盟和成员各自权能所限,应对呈"盟落国起"之势(4)防疫重点是平滑曲线(5)控疫效果取决于各国领导层的判断,还涉及文化因素、体制分权问题、各国医护资源分布等因素,总体来看呈现西重东轻,德国一枝独秀的特点。(6),目前纠结是复工与控疫两难选择。其次,在经济表现方面,此次疫情导致了欧洲金融市场动荡,餐饮、旅游、航空等行业严重受创;第二季度总体经济衰退严重。第三,在经济政策应对上,成员国为主,欧盟为辅;财政刺激为主,货币政策刺激为辅。最后,对于发展前景,丁老师认为,(1)疫情对欧洲经济的影响不算太糟,预计会出现U型反弹,(2)货币政策量宽如何退出?(3)刺激性财政政策会否引致新一轮账务危机?(4)产业链损害情况?(5)临时性产业政策和国有政策会否长期化?(6)疫情将带来加剧北欧和南欧的差距,对欧洲一体化的深入造成阻碍。

沈国兵老师报告的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下我国扩大外贸和就业的有效举措”。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全球多个行业的产业链产生了严重不利的冲击,美国、欧盟、韩国和日本等遭受疫情严重,疫情影响较轻的东盟有望成为我国2020年外贸的主要增长点。在稳就业方面,沈老师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可以通过发放消费券扩大消费需求端就业,二是加快复工复产、扩大防疫产品生产和出口,拓展外贸供给端就业,三是增加公共投资项目扩大就业,四是通过高校扩招等方式完善人力资本池子暂缓集中就业。

范剑勇老师报告了题为“饮鸩止渴or房住不炒——基于地方债务对制造业挤出效应的视角”的研究。中国城镇化机制的变化导致经济增长动力发生转换,2002年以前,以地引资的城镇化机制下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02-2008年土地财政的加入使得房地产开发成为另一动力,2009年至今,以地融资的土地金融模式下基建成为经济最主要的增长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文章分析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融资影响。

罗长远老师主要对疫情蔓延下的供应链调整提出了几点思考。疫情发生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可令制造业岗位回流美国,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新加坡依赖单一国家的供应链也将很脆弱……种种背景下,后疫情时期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将出现调整。根据数据,中国大陆外商直接投资的来源地构成比例中,美资占比不到2%,欧盟外资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因此美国撤资对中国的影响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罗老师继续分析了经济发展中的工业化与再工业化问题。根据制造业增加值的占比数据,发达国家不存在整齐划一的再工业化进程,发展中国家不存在齐头并进的工业化进程。在西式民主的背景下,美国要通过再工业化以实现产业链通吃并不容易,将涉及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

樊海潮老师报告了题为“COVID-19,firm exposure, and firm value: a table of two lockdowns”的论文,文章以1月23日武汉疫情暴发以及2月21日意大利疫情暴发这两个事件分析疫情对公司股价的影响。研究显示,在国内武汉封城时,与疫情地区产业联系紧密的企业股价下降较多,出口企业股价反而上升;当意大利封城时,出口企业股价下降较多。

唐东波老师分析了疫情对我国暑期经济的影响。暑期经济包括广义旅游收入(旅游、餐饮、交通等)以及其他娱乐收入(电影、KTV等)两部分,其中主要是旅游相关收入。2019年我国GDP 99万亿元,其中暑期经济约1.28万亿,旅游相关的约为1.25万亿。新冠肺炎疫情中,旅游业是受创最为严重的行业,按照乐观估计,暑期期间广义旅游收入将降低6000亿元,约占三季度GDP的2.4%。悲观情况下,暑期期间广义旅游收入将降低10000亿元,约占三季度GDP的4.0%。由于广义旅游收入中涵盖了中小企业密集的餐饮零售住宿等行业收入,因此,暑期经济的低迷对相关中小企业将是一个挑战。

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交流和研讨中圆满结束。


(由硕士生吕嘉滢记录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