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德国慕尼黑大学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17秋---刘一凡


2018-03-06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留学心得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我作为交换生来到慕尼黑大学进行交流学习,短短一学期时间里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与体验,收获满满。

在德国的学习体验很特别,首先是它的学期时间,冬季学期是10月到第二年的2月,这意味着长长的暑假与春节的缺席。在学期开始前学校提供了德语课程,是很好的适应生活节奏的一段时间。而且这门课程还提供出游的机会,如去萨尔茨堡、新天鹅堡等,体验很棒。

学起正式开始后我选修了7门课程,分别是Computational Methods in Econom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s,International Management,Mathematics for Economists,Commercial Banking,Risk Management,Public Economics。

Computational Methods in Economics对应本科金融专业的专选课数量分析软件应用,这门课程是一门研究生课程,难度比较大。这门课程是2017年才开设的,之前的课表中并未出现过。课程会在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内系统的学习Python的各种知识,后面的授课内容与数值分析这样的课比较像。比较核心的内容是通过动态规划的方法来求解新古典增长模型,需要一些高级宏观经济学的基础。最后的考试形式也比较独特是口试,教授会事先布置一个大作业(模型的求解),在考试时问相关的问题。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和International Management都是本科生课程,与国内对应的课程依次是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管理。这两门课程和国内所要学的内容比较贴近,难度也适中。比较不同的点可能是,International Economics相较国内会学更多的偏数学的部分,涉及博弈论、包络定理等知识。这些知识在习题课的时候都会讲授,并不构成很大的障碍。而International Management则采取了不开设课程、只发放slides等材料让同学们自学参加考试的形式,考试内容基于提供的slides。

Mathematics for Economists是研究生课程,这门课程对应经济学专业的数量经济学,所学内容就是研究生阶段经济学学习所要用到的各种数学知识。其授课时间比较特别,讲座集中在开学前的2周内,习题课只在前半学期,期末考试在12月份。这门课程补充了很多在国内不涉及到的数学方法如博弈论、约束最优化、包络定理等,在学习其他课程时很有用处。

Commercial Banking是本科生课程,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对应金融专业的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所学内容也涉及很多金融风险管理的知识,对数学要求比较高,涉及很多博弈论、数理统计的知识,课程难度很大。

Risk Management是本科生课程,对应金融专业的专业必修课金融风险管理。这门课程难度较小,涉及的内容比较浅主要是期权相关的知识,并不涉及很难的数学。

Public Economics是研究生课程,对应金融专业的专选课财政学。这门课程难度极大,老师讲授的内容均为较前沿的研究内容。所学的Mechanism Design、Optimal Control涉及到很复杂的数学,同时课程也涉及到很多实证研究要阅读很多相关的论文,需要掌握的内容非常多。

除了以上课程的学习,令人收获很多的还有这一段很珍贵的独处的生活。独自居住在公寓的感觉还是同有舍友是很不一样的。生活有极大的自由,所有选择、安排都有自己来决断,所有情绪、想法都由自己来面对。这样一种完完全全由自己负责不受旁人影响的生活还是很特别的,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更好地去发现所想要的生活。

最后,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让我能有如此难忘的经历。

相关项目更多>
  • LMU 韩宜展

    海外学习体验在LMU Munich的学习感受与复旦有所不同,虽然都是综合性院校的经济学院,但是东西方的教学方式与生活状态还是颇有不同。首先是课程设置,LMU 的经济学学士项目基本只提供德语授课,所以我只能选择gra...

    查看详细内容 >
  • 22夏-杨吴娜

    我于2022年夏季学期赴德国慕尼黑大学交换,虽然只在慕尼黑度过了短暂的、甚至不到五月的时光,但异国的风土人情和学院的学习日常仍然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回国之后翻阅相册中随手拍下的图片,记忆瞬间调动出彼...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