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新加坡管理大学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新加坡管理大学交流小结


2015-03-12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本次我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交换期间共进修5门课程,分别为International Economics A, Labour Economics, Urban Economics and Policy, Applied Economics and Consumer Banking。这5门课程均为39学时课程,分13周上完。目前所有的课程均已结课,修满39学时。

这五门课给了我在国内不同的体验。International Economics A讲授的是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课程已经进行了两次期中quiz和一次小组展示。期中quiz分别是对学期中两个时段考察,我还取得不错的成绩。小组展示做的报告主题是Declining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The Case of Malaysia。通过这次研究我对马来西亚的经济有了全新的了解,懂得了Middle Income Trap的含义。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要想进一步发展成为高等收入的国家非常困难,面对着种种压力,例如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竞争力丧失,国内产业结构调整不够及时,城市发展和工业发展的脚步不一致以及国家上层干部贪污腐败问题和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却没相应的对策。这些问题既是马来西亚无法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止步不前的重要原因。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这几年来经济增长的速度十分迅速,但是由于人口及诸多因素,存在着上述诸多问题,因而不得不面对进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困境之中。对马来西亚的研究可以作为对国内经济未来发展的借鉴,具有很现实的意义。

Labour Economics讲授的是劳动经济学,课程形式以理论结合图表。通过对统计表格及数据的分析比较得出相关结论,以运用到实际中去。课程已经进行了一次期中考试和一次小组课堂展示。课件中的数据大多来自于东南亚国家,尤其是马来西亚,中国和印度。通过学习我了解到雇员雇主在工作中的地位和选择就业时的主要考虑,了解不同国家的劳动生产力结构以及面对的工资收入方面的问题,还了解到不同的政治、政策因素以及这些因素带来的积极消极影响。我们小组报告的展示主题是MINIMUM WAGES, LABOR MARKET INSTITUTIONS,AND FEMALE EMPLOYMENT:A CROSS-COUNTRY ANALYSIS。展示围绕这篇学术文章展开。文章是对最低工资限度政策对于女性劳动力参与程度的研究,结论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反而会带来女性就业率和参与度的降低。文章还研究了生育水平,男女工资差距和政策因素与最低工资标准的交叉因素对女性就业的影响。通过对文章的学习,我不仅对最低工资标准有了新的了解,而且还学会了如何整理数据分析数据,更对不同国家地区的差异有了新的认识。

Urban Economics and Policy教授的主要是城市经济学,通过对城市建立时间构架的分析,进一步研究为什么要建立城市,城市对于居民效用的满足以及城市距离和楼房高度存在的规律性。这也是我这学期收获最大的一门课程,不仅了解了很多城市的模型还能够自己解释很多城市建设中的现象以及如何设计城市可以获得最大收益。课程已经完成了一次期中考试和一次课堂展示。我们小组展示的主题是Industry Cluster in Singapore。我们选择了新加坡石油化工产业,因为这一产业是新加坡能源的命脉,关系到新加坡制造业的发展以及未来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而且Judong Island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实例展开研究,是对新加坡本土文化加深了解的绝好机会。

Applied Economics讲授的是计量经济学。这门课给我很深的影响,因为教授不仅对理论知识有细致深入的阐释,还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很好的用来分析数据的软件。学习计量是其它很多课程的基础,因为它可以为分析数据,建立数学模型提供便利的理论工具和应用工具。课程已经完成了个人tutorial和个人报告,还有小组报告尚未完成。课题是建立股票收益回归模型,这对于我们小组的成员来讲都是崭新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工作是搜集很多关于股票收益的论文以及关于收益率,国债利率,长短期利差等股票收益影响因素的概念和应用。然后根据理论依据创建自己理想中模型,再根据创建的模型在Eviews上运行,观察各种衡量标准的评估参数,了解模型是否达到最优,再对模型进行调整和修改。这门课对于我未来的学习将产生巨大的帮助。

最后是Consumer Banking。教授这门课的教授自身就是一位资深的银行家。课程主要定位最优秀的消费者银行—City Bank, 通过课程学习,我对银行业有了新的认识—关于银行服务和消费者银行潜在资源影响的重要性。课程不仅有普通对于银行借贷收益的介绍,更有对行业大头的案例分析。课上已经完成了一个期中和一次小组展示。我们小组展示的主题是银行分支是否应该存在。随着科技的发展,网上银行,电子银行,移动银行越来越多地走入我们的生活,但是他们不能彻底挤占银行实体的位置。通过研究,我们找出了这两种不同存在方式的优缺点,找到了银行实体存在的必要性,也学习到了保护银行系统安全以及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服务的知识。

在新加坡期间的交流学习对我确实有很大帮助。首先,这里的讲课方式与国内有所不同,我有更多机会参与到课堂的讨论中去。其次,这里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在共同学习中,不仅可以体验不同思想和文化差异,也可以汲取彼此的优点,增长知识,开拓眼界。最后,这里的小组讨论和小组展示带给我完全不同的体验。我学会在没有老师帮助带领的情况下去了解完全陌生的事物,也更加勇敢地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展示自己,口头表达能力和自学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除学习外,在生活社交方面也有很多收获。我在新加坡结实了很多新朋友,他们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一样的年龄。我学会更多地关注他人的生活而不是局限于自己的生活,也学会了如何与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人交流。同时这次外出的经历教会我如何在陌生的环境中生存,对于我的人际关系网络建立,动手能力增强,信心提升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2307100223 段宽

相关项目更多>
  • 新加坡管理大学交流小结

    本次我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交换期间共进修5门课程,分别为International Economics A, Labour Economics, Urban Economics and Policy, Applied Economics and Consumer Banking。这5门课程均为39学时课程,分13周上...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