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韩国延世大学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延世大学交流小结——范保临 国际金融系 12307100306


2015-01-13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还记得当初在查找有关交换学校资料的时候,延世大的校训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Yonsei,where we make history. 直到如今我结束了在韩国四个月的交换生生活回到复旦,我才在怀念中体会到他们的自信与骄傲。

由于学制的不同和语言能力的不足,延世大学能转回复旦的学分并不多,所开设的英文课程几乎都是由有丰富留学和教学经验的教授进行的。计量经济学的教授是延世大学经济学院的主任,英语流利,逻辑严谨清晰,十分擅长数学。在本课程中所教授的数学方面内容,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在复旦学习高数、线代、概统上的缺失,完善了关于线性代数的运算系统,在代数的证明等方面加强了许多训练。韩国的教学系统其实与国内相差无几,也有attendance和assignment,期中和期末都是必考项,office hour比国内稍多,有疑问的时候更加方便得到解答。计量经济学这门课程中,Kim教授还附加了期末project——研究一组数据并撰写10页小论文对该数据组进行各方面的分析考察,谈谈对这组数据感兴趣的理由,运用的计量方法(包括run这组数据时所运用的软件的分析过程)和通过计量分析后得出的结论。虽然project所占比重不大,但这无疑锻炼了学生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对于外国学生来讲,同时还锻炼了语言的运用能力和写作能力)。这种考核模式使我充分感受到了与复旦完全不同的教学思路。国际金融实务是我在韩国选择的另一门专业课,让我体验到了和复旦同类型课程完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学术范式。Kim Cheolsam教授的国际金融运用了与国内课程相比较更加清晰的逻辑体系,使复杂且某些情况下看似矛盾的变化过程变得通顺合理、简洁明了,即使是英文课程都不妨碍到对知识的理解。另外,这位Kim教授十分幽默风趣,课堂上经常与学生互动、开玩笑,本来乏味而艰涩的课程内容总是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变得轻松。

另外,为了拓展自己的能力,我还选修了一门韩语语法学和一门韩国语。韩语语法学的教授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太太,十分和蔼可亲。她除了对语法方面的知识进行传授,还通过韩国语这门语言,让我们了解到了韩国的历史文化。我从未在一门教授语法这样晦涩的东西的课程上享受到这么多的乐趣,这位教授从未强制要求做课后习题,所谓的作业不过是偶尔以组为单位用学习过的语法造句,但是课后我却自愿去完成课后习题,去探索这门语言背后蕴藏的不该蒙尘的一切。这次交流生活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让我重新体会到了知识的魅力。韩国语的课程每天两个小时,每班12人,因此,老师和学生之间总能够很好地交流,老师也能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水平对学生进行指导,是真正的因材施教。在如此密集和频繁的练习中,我的语言能力很快得到了进步,从刚来首尔时磕磕巴巴只能听懂些许的水平逐渐进步到离开首尔时在出租车上与司机愉快地交谈。

说起韩食,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应该是泡菜。无论三餐,无论中西日韩那种类型的餐厅,你order的食物旁边一定会有几个小碟子,里面盛着各种各样的泡菜和泡菜煎饼。传统的韩食吃了不少,既有油腻浓郁的烤大肠、烤肉、芝士排骨,又有鲜辣热乎的大酱汤、部队锅、拉面年糕,还有清淡进补的参鸡汤、牛骨汤、包肉,饮食丰富多样、搭配均衡、十分健康。在韩国,水果和肉类都十分昂贵,在自助餐厅里经常能看到韩国人流连在水果自助台享用各种水果。而说到交通,韩国山地较多,步行的话并不是十分便捷,尤其是雪天,由于气温过低(有时竟达到零下十多度)路面上全是冰,爬山时常常有行人摔倒。我们留学生宿舍处于海拔较低的山脚处,而教学楼等等几乎都在山腰或另一侧的山脚下,每天出门都不得不全副武装,小心翼翼。韩国的地铁和公交系统十分发达,人人都遵守规则,自发排成整齐的队伍依次下车或上车,哪怕车上挤满了人也不会有年轻人去坐空出的老弱病残专用座位,电梯上更是人人都靠右侧扶手,不争不抢,随电梯缓慢上行或下行,把左侧留出来给赶时间的人快步通过。韩国市民文明素质之高,让人有时不得不心生敬佩。

比起去各种不同的地方游玩,我更喜欢的与不同的人进行深度的交谈,增进对他们的了解。虽然四个月中没有去到首尔之外的地方去体验韩国不同地域的文化,但在四个月中我收获了许多友谊。跟一位来自釜山的学姐做language exchange项目,我教她学习中文,她带我在首尔闹市区体验夜生活、体验酒文化,有时还会一起学习几句釜山的方言;报名参加了学生会组织的语言tutor活动,我的tutor每周都会播放韩剧片段,教我练习韩剧里台词的听写和剧本的朗读;在不同的课程上认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他们包容着我不甚流利的英文,跟我一起谈论宗教、种族,讨论娱乐、八卦,互相促进监督学习···城市里的景色会变,灯火会变,只有留在记忆里的情感是不会变的。

四个月的交流生活让我收获了很多,在与教授们结下深厚友谊的同时,亦获得了他们对我学业的肯定。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重回首尔,去体验更多,了解更多,去感恩这座城市给我留下的如此妙不可言的记忆。

相关项目更多>
  • 延世大学交流小结--沈然

    延世大学交流小结 12级经济学系 12307100058沈然 首先感谢经院给我这样的机会,在延世大学交流一个学期。回想起这一个学期,所修习的课程,参与的课题,结交的朋友,体验的文化……让我一言难尽。 先聊一些实用信...

    查看详细内容 >
  • 延世大学交流小结——范保临 国际金融系 123071003...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还记得当初在查找有关交换学校资料的时候,延世大的校训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Yonsei,where we make history. 直到如今我结束了在韩国四个月的交...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